法籍教练莫拉托鲁:我让小威“满血复活”

    去年法网遭遇“首轮游”之后,年过30又伤病缠身的塞雷娜·威廉姆斯曾被认为“廉颇老矣”,媒体更是急不可待地抛出“女子网坛的小威时代行将结束”的言论,没想到法网过后,小威突然“满血复活”,接连赢得温网、伦敦奥运会、美网、年终总决赛的女单桂冠;到了今年,小威的状态持续火热,先后斩获法网、美网两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再加上刚刚赢得的中网女单冠军,那个无所不能的小威廉姆斯又回来了!
    小威的状态提升,自然离不开她自己的努力,但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2012年她刚刚聘请的著名法国籍教练帕特里克·莫拉托鲁——正是在莫拉托鲁的调教下,小威才从“法网失败者”重回“世界第一”宝座。利用中网的机会,本报记者对莫拉托鲁进行了独家专访,请他揭开小威“满血复活”的秘密。
    莫拉托鲁和小威的合作其实只有一年多的时间,按照莫拉托鲁的说法,双方的沟通是在去年小威法网失利后开始的。“那时候小威身体有伤,状态也不稳定,找到我之后,给她分析了之前失败的原因,并介绍了我的训练方法,我向她确保,有能力让她重回世界一流行列,合作就这么成了。”莫拉托鲁说。
    对于自己的弟子小威,莫拉托鲁评价说:“在世界女子网坛,小威的‘武器’有很多,这足以让她长时间保持竞争力,但她的问题是状态不稳定,无论是在一场比赛还是一个赛季的比赛中都很难有持续性的良好发挥。”针对这一问题,莫拉托鲁制定的“药方”是一方面提升小威的体能,加强她在比赛中的速度,另一方面强调多拍能力,尤其是底线对抗能力。他的“药方”行之有效,如今的小威不但恢复了巅峰时期的信心,在技术全面性上甚至还有所提升。
    莫拉托鲁还专门提到了男子网球选手和女网选手的差别,他说:“一名女子网球选手想要取得成功,只要拥有一件或几件‘武器’就可以了,但男网选手不然,还需要对网球有深入的了解。我曾观察过不少中国网球运动员,他们大都年轻、有冲劲,但恰恰是在对网球理解环节有所欠缺,这也正是为何中国缺少高水平男子网球选手的最主要原因。”
    “一名高水平网球运动员想要取得成功,至少需要五个基本元素:天赋、意愿、热爱、高水平教练的帮助和机会。我认为这五点中意愿是最重要的,是否想成为真正伟大的选手;另外教练的帮助和机会也对一名球员的成长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哪怕天赋异禀、哪怕意愿强烈,没有教练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机会也无济于事。”莫拉托鲁说。
    不同于职业网球教练大都是职业网球运动员出身,莫拉托鲁年轻时只打过法国国内的青年级别比赛,但为了完成学业,并没有成为职业网球选手,也正因如此,他对于成为网球教练有特殊的渴望,如今除了身为小威的教练还在法国有自己的网球学校。“网球学校的好处是可以接纳来自全球各地的选手,然后用我的经验帮助他们提升、成长,如今我的学校还接纳了一名欲走职业选手道路的16岁的中国女选手冯茜楠,她很有潜力,但现在她还缺比赛经验,只能打法国国内的比赛,但我有信心让她走向世界赛场。”莫拉托鲁说。
    对于下一步计划,莫拉托鲁介绍说:“首先肯定是当好小威的教练,然后我希望可以把自己掌握的东西更多和中国人民分享,有机会的话我一定把自己的网球学校开到中国来。”

张耀光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