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玉琢失金输在状态 赵帅挽狂澜赢在心态

    10月8日,进入东亚运动会跆拳道比赛的第二天,共产生5枚金牌,中国选手赵帅、马兆勇分别在决赛中击败对手获得金牌,赛前备受瞩目的名将侯玉琢则在决赛中负于日本选手浜田真由,遗憾收获银牌。
    “派侯玉琢参赛就意味着中国队已锁定这枚金牌”,“我们不明白中国队为什么会派奥运级别的选手来参加东亚运动会”……赛前诸如此类的讨论在记者席不绝于耳,大多数人似乎都不理解,侯玉琢这个被视为中国跆拳道领军人物、伦敦奥运会跆拳道银牌获得者怎么会出现在鲜有明星运动员名字的东亚运动会参赛运动员名单上。
    在经历了上午与韩国选手的苦战之后,脚部受伤的侯玉琢在决赛时的发挥也受到了一定影响,赛后谈起失利原因,侯玉琢坦言:“全运会没有打好其实对我打击挺大,现在的状态和全运会时相比差很多。”在前不久的全运会上,侯玉琢被安徽选手邵芬芬以体重优势淘汰,此次参加东亚运动会的目的之一,可能也是期望在这里找回胜利的感觉,但侯玉琢也表示,自己在参赛之前也没有想过会像大家所想的那样轻松夺冠,“我不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主要是因为比赛的偶然性很大,并不是有实力就一定能夺冠。”侯玉琢说。
    侯玉琢的意外失利,除了自身不在状态外,对手的出色发挥也是重要原因。决赛击败侯玉琢的日本19岁小将浜田真由,她的实力不容小视,在今年7月的跆拳道世锦赛上,浜田真由获得该级别的银牌,此役取胜在她看来并非惊喜。
    与侯玉琢的失利相比,两位夺得金牌男选手的比赛过程颇为惊心动魄。而取胜的关键是两位选手在关键时刻对于心态的积极调整。
    从全运会中杀出的“黑马”——赵帅,在决赛中并未完全发挥自己爆发力强,进攻突然的特点,甚至在决赛第二局中一度被对手反超。第三局积极变换战术的赵帅在离比赛结束还有10秒时才重新以3比2领先。最后10秒,事情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在经历了罚分,到提出申诉,到申诉成功对手被罚分后,赵帅最终以5比3惊险取胜。
    赛后,赵帅坦言,由于全运会结束后一直处于调整阶段,还没有完全恢复系统训练,因此身体状态并不是很好,但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最终取胜在于关键时刻心态的平和以及教练对于战术的及时调整。
    如果说赵帅的胜利来得“纠结”,那马兆勇的金牌可以说是“力挽狂澜”,因为在比赛过程中,刚开始就被对手打头成功的马兆勇始终处于落后,直到比赛的最后1秒,“放手一搏”的马兆勇才勉强将比分扳平,进入加时赛,马兆勇的第一轮进攻就让对手“突然死亡”,紧张的剧情变化也让本来气氛并不算热烈的跆拳道赛场上响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掌声和欢呼声。

(杨卓越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