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俊武:中国跳伞队新老结合传承优势项目

    对于参加第15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的中国跳伞队来说,本次比赛是今年俄罗斯第13届跳伞世界杯比赛后的又一次重大国际赛事。在国家队主教练区俊武眼中,此次本土作战,全队一个重要的目标是锻炼队伍、提高年轻选手水平。
    定点跳伞是我国跳伞运动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国际上一直保持领先,前不久的俄罗斯跳伞世界杯中,中国队成绩不错——女子集体定点三年内连续第三次获得世界冠军、男子集体定点获得亚军创历史最好成绩。用区俊武的话说,“达到了预期目标”。不过,目前中国队正处于新老交替的过程中,男子选手大部分都是新队员,女子中还有几位老队员,此次比赛中国队则以新队员为主。
    区俊武介绍,目前中国队参加洲际或世界性跳伞赛事的机会并不太多,每年最多也就两次。而目前全国在册的跳伞专业运动员只有130人左右,国家队队员可选拔的范围非常有限。由于年轻选手现在在经验、心理素质方面还是有所欠缺,为保持和传承女子项目优势,几位老队员留在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跳伞运动来说,训练量对于运动队状态、水平的保持至关重要。一般来说,正常情况下跳伞队每年训练量应该保持在450次左右,去年,国家队全年进行了约500次跳伞训练,而今年的训练量还不是很理想,目前大约只跳了200多次。在河南安阳国家队训练基地,只要天气允许,队伍基本都在训练。
    区俊武说,长期以来,国家队训练使用的飞机一直是老旧的运5,速度较慢,跳一次3000米高空就得用将近一小时爬升,不过目前这个问题已开始逐步得到解决。但是,老问题解决的同时,新问题又产生了。由于近年来华北地区雾霾天气逐渐增多,飞机无法进行正常起降,适合跳伞队训练的好天气也随之减少。由于我国适合跳伞集训的基地本来就不多,加上接待能力等各种因素的限制,国家队暂时也无法选择更好的训练地点。
    在观看了两天来参加本次比赛的各国选手表现,区俊武认为,总体来看,我国选手在定点项目上还是稍有优势的,但亚洲各国尤其西亚的卡塔尔、阿联酋、阿曼等国家的选手进步也很快。据介绍,这些国家过去开展跳伞运动还不是那么好,水平也不高,但由于近年来他们聘请了目前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欧美教练,加之大部分时间都在美国训练,因此在几乎所有项目上都进步神速。
    对手的追赶已经让区俊武感受到危机,他认为,中国跳伞运动的发展要坚持走两条路,一条是竞技之路,要对专业队、运动员进行必要的保障,尤其在训练量方面。当然,也要继续扩大运动员基数,目前国内只有9个省市有跳伞队,但各省发展并不平衡,有的省市跳伞队处于满员状态,而有的则只有两三个人,正是这种局面造成国家队可选择的人才相对有限。
    还有一条路就是市场化。区俊武介绍,我国主要是以专业队为主开展跳伞运动,虽然这项运动也开始受到不少人关注,但囿于体制、机制限制,市场化并不理想。目前,在我国开展民间跳伞运动还是很难的,而实际上想尝试跳伞运动的人非常多,只是他们在国内很难找到这样的地方和机构。美国目前有四五百个民间跳伞俱乐部,每年一个俱乐部的跳伞量就达到我们全国的跳伞量,因此有不少人专门跑到美国去尝试、体验跳伞运动。而对于我国的跳伞运动员来说,退役时除部分留队执教外,大多都改行了。区俊武认为,如果市场化条件好、有民间的跳伞俱乐部,这些人完全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

中国跳伞队主教练区俊武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