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名将沃达斯科:世界前10该有我位置

    和当今男子网坛“四大天王”同处一个时代无疑是痛苦的,尤其是对于那些仍有自我追求的球手来说……沃达斯科就是“痛苦者”之一——时至今日,年龄已经超过30岁,但单打排名却已经滑落出前30位的西班牙人还固执地认为,他拥有击败任何一位对手的能力,世界排名前10位的行列里也理应有他的一席之地。
    利用在杭州举行的中国网球精英挑战赛以及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网球公开赛的机会,《中国体育报》记者对沃达斯科进行了独家专访,这名帅气的西班牙球手也向记者敞开了心扉。
    和沃达斯科的交谈是从他的家乡马德里开始的,因为在马德里人的心中,没有任何地方比得上自己的家乡。“马德里有我童年时所有的回忆,现在我的很多爱好其实也是马德里赐予我的,比如足球。”沃达斯科说。
    4岁的时候,沃达斯科在家乡马德里开始了网球训练,随后就进入西班牙最顶尖的网球训练基地,那时候,沃达斯科身边有洛佩斯、罗布雷多等日后叱咤世界男子网坛的选手,沃达斯科也认为,正是拥有这个堪称世界最佳的网球训练基地,西班牙才能培养出一位又一位出色的网球运动员,成为世界网坛当之无愧的超级强国。
    既然说到了整体实力,就不能不提戴维斯杯,作为西班牙队主力成员,2008年沃达斯科就曾帮助过自己的国家赢得过戴维斯杯冠军殊荣。“我当然很想成为大满贯冠军,但我更希望身披西班牙国旗站在戴维斯杯赛场上,因为那是国家的荣誉,我庆幸我做到了。”
    2008年到2009年是沃达斯科最辉煌的时候,那时候他的世界排名曾经高居第七,他自己也宣称在红土场上,除了纳达尔没有谁是他的对手。但此后,由于伤病以及更多年轻选手的涌现,沃达斯科已经算不上“顶尖选手”,而只能被称之为“一流选手”。
    “我的年龄不小了,伤病时常会找到我,这让我很为难,现在我的膝盖、后背都有伤。另外,现在的世界男子网坛涌现出了更多年轻选手,像德约科维奇、穆雷,他们的出现让像我这样的‘老家伙’感受到了压力。”沃达斯科苦笑着说。
    可即便如此,沃达斯科仍旧没有放弃自己的网球梦想,谈及目标和希望,这个30岁的男人眼睛里流露出的光彩和18岁的男孩毫无二异,“首先是控制住自己的伤病,然后在上海大师杯中取得好成绩,以今年我的排名可能会进入年终总决赛,但我希望我和双打搭档可以,毕竟现在我们的双打排名比较靠前。明年我希望可以重新进入世界前10,要让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费德勒、穆雷他们重新想起,还有我沃达斯科这么一号人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