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网球教练揭秘青少年培养可互为借鉴

    在最近几年的网球赛场上,“海峡组合”成了一个热门词汇,彭帅和谢淑薇这对老搭档已经拿到了大满贯双打冠军,郑洁和谢淑薇以及詹咏然都有过合作经历,男子赛场上欧阳博文和黄亮祺两位“90后”也曾联手征战过。

     天津东亚运的赛场上,海峡两岸的年轻球员们再次齐聚一堂。在中华台北队资深教练陈南看来,两岸的网球交流日益频繁,双方都处在一个上升阶段,不过如果说到目前的网球环境以及对于年轻人的培养模式,两岸还是存在着很多的不同之处,可以互为借鉴。
    “中国队的年轻网球选手面临的环境令人羡慕,首先他们有这么多好的训练场馆和设备,可以确保他们有一个好的训练环境,而中华台北队的队员们则相对比较艰苦”,据陈南介绍,在台湾地区几乎所有的网球队员都是在学校的球场上训练,即便是代表中华台北出战大赛的球手也是如此。陈南所在的学校里,40多位队员训练时只能共用6片场地,一片场地经常有6个队员在同时练球,但这在当地已经算是最好的条件了。
    与大陆很多优秀的年轻队员可以享受国家以及地方的大力支持不同,台湾地区的队员几乎全部是自谋出路,陈南半开玩笑地表示,网球在台湾就像个“孤儿”,一切都要靠自己打拼,比如出战本次东亚运的杨宗桦,即使已经身为大满贯青少年单打冠军,自己出国比赛的费用也都是由父亲的朋友赞助的。“我们的网球协会最近两年也会帮助年轻人拉一些赞助,但非常有限,远不足以维持队员的训练和比赛。所以我们比代表中国队的那些年轻人们差很多”。

    尽管如此,台湾地区的网球水平在亚洲范围内却属于高水平。大陆球员虽然在大满贯赛事上已获得了女单冠军,但在李娜、郑洁等老将之后,年轻女运动员的整体进步并不快,除了张帅之外,其他队员的名字还很少有人听闻。相比之下,台湾地区在男女方面则发展得相对均衡,谢淑薇获得大满贯女双冠军,卢彦勋则打进过大满贯男单八强。在他们之后,杨宗桦、黄亮祺、詹咏然、张凯贞等新生代球员也都在职业赛场上取得了不俗成绩。杨宗桦曾一度排名世界青少年男单第一,詹咏然也达到过世界女子青少年女单第二的位置。上届香港东亚运动会,中华台北代表团拿到五枚网球金牌中的三枚,天津赛场上,他们已将男、女团的冠军收入囊中。
    台湾地区在青少年网球人才培养上究竟有何“秘诀”,他们又有哪些模式是值得借鉴呢?陈南告诉记者,台湾地区的年轻网球运动员最重要的是起步比较早,“我们的队员一般都是从五六岁就开始接触网球,大概十三四岁的时候会接受比较专业的训练,这是网球运动员可塑性最强的阶段。如果成绩比较优秀,而且适合从事网球运动的话,他们很早就开始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比如杨宗桦,十几岁就已经满世界跑,现在每年大概有30周的时间是在外地打比赛。”
    相比之下,大陆的网球青少年走出国门闯荡的时间有点晚,一般会在有能力打职业比赛的年龄才出去。陈南认为,大陆每年会为青少年准备十几站甚至二十站的ITF系列赛事,在这些系列赛中成绩出色的球员应该尽快送到国外参赛。“在外国打比赛和在本地打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因为外面的压力、环境甚至天气都不同,这些因素都需要年轻队员尽早感受才能更快地适应。如果等成年了再出去,适应的过程会变得非常困难,对他们的职业发展道路是不利的。”
    另外一个影响青少年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就是教练,陈南介绍说,在台湾地区,青少年运动员全部是跟随自己的本土教练训练,只有像谢淑薇这样已经比较成熟的球员才请外教,“欧美外教的整体水平确实比较高,但实际上很多不适合我们年轻队员的实际情况。”为了提升执教能力,台湾地区的网球教练员经常去世界各地的训练营取经,或者参加国际网联的教练员培训课程,陈南自己就是这样从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成为培养出卢彦勋、杨宗桦等众多优秀球手的资深网球教练。“大陆有很多潜质出色的教练员,中国网球协会可以把国际网联的培训课程引进来,连续举办几次,相信教练员的水平和境界都会有一个大大的提升,他们所教授的运动员自然也就可以更快地增强实力。” 

(刘小龙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