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排球联赛举行

    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教育部体卫艺司主办,中国排球协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承办,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福建省体育局、教育厅、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协办的“2013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排球联赛暨全国中学生排球超级联赛”在漳州圆满举办。
    本次比赛是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教育部体卫艺司为带动各省(区、市)开展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排球知识和技能,丰富校园排球文化,培养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青少年排球后备人才,而新设立的高水平中学生排球联赛,参赛的学校必须是排球传统项目学校并获得2013年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前1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24支队伍4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男、女组的比赛均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单循环赛,第二阶段进行交叉赛。赛前,联赛管委会进行了现场资格审核,查验了参赛24支运动队的注册证、保险、健康证明、学籍证明、身份证明以及比赛服装。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部长于光岩代表中国排球协会,对比赛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相关文件精神,识大体、顾大局、做到“认真认真再认真、谨慎谨慎再谨慎、重视重视再重视”确保比赛各项工作顺利;而是全力以赴把赛风赛纪工作抓实、抓细、抓好,确保“零事件、零容忍”;三是做好赛区安全保障,包括食品卫生安全;四是裁判员严格执行“严肃、认真、公正、准确”的八字方针,秉公执法,公平竞赛。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秘书长刘树平提出要求,希望参赛学校在中国女排腾飞的漳州基地,要学习老女排团结勤奋、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光荣传统,把老女排的好作风、好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学习、训练和比赛中去。
    比赛期间,还召开了全国体育传统学校排球联赛研讨会。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纷纷发言,对体育传统学校排球联赛赛制、资金、运动员年龄、资格审查、体教结合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扩大参赛队伍,让更多的地区、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学生享受这一赛事;二是加强资格审查的力度,完善与重视资格审查的过程,加大对违反者惩罚力度;三是加强对学生的运动员爱国主义教育,丰富赛事过程中运动员的文化生活,为教练员、运动员的友好交流搭建平台等。大家一致认为:设置传统校联赛有效促进了“体教结合”,带动了各省(区、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进一步开展排球运动,为全国体育传统学校搭建了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对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培养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发展指导处处长朱英在座谈会上作了总结并提出:下一步青少司将修改、完善《体育传统学校管理办法》,总局和教育部将对全国体育传统学校进行督导、检查,以促进各级传统学校的发展;今后传统学校排球联赛要制定出更为合理的赛制,加入其他教育元素,有机会要安排学生观摩国家队训练,请国家队教练上示范课,要通过各种互动活动、交流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静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