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张培萌等明星闪耀东亚运竞技舞台

    “暖暖叶叶向前冲,一池碧水筑成功”,东亚运动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开赛之前,游泳馆的观众席上就出现了一批叶诗文的“粉丝”,拉着自制的横幅来为偶像加油助威。而当现场播报员念出叶诗文的名字时,观众们的热情更是瞬间被引爆。“明星就是明星,游泳开赛以来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热闹的阵势。”游泳馆的一位赛事志愿者说。
    与叶诗文享受到同等“待遇”的还有田径赛场上的张培萌,尽管没有出战男子100米的比赛,但男子4×100米的现场还是吸引了大量观众。追张培萌的并非只有中国记者,一位来自日本共同通讯社的记者赛前拿着写有“张培萌”三个汉字的纸条四处询问中国记者,这位中国田径场上最当红的明星为何没有参加男子100米的角逐。“我们都在关心他和我们的桐生祥秀谁能够更先跑进10秒大关。”该记者说。
    与上届的香港东亚运动会相比,天津舞台上的“星味儿”有所减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本次比赛与全运会时间相隔太近,大多数队员都处在一个休整期。尽管如此,依然有叶诗文、焦刘洋、庞伟、汪皓、赵芸蕾、孙玉洁等奥运冠军以及田径赛场炙手可热的张培萌、苏炳添来到了这里。尤其是中国游泳队,他们派出了除孙杨、刘子歌之外几乎全部的主力参战。
    明星球员的参与提升了东亚运动会的关注度,反过来他们也都在东亚运动会的赛场上实现了各自的参赛目标,体现了赛事在他们身上的价值。比如张培萌,尽管没有出战100米,但却在接力赛上做了新的尝试,以往都是跑最后一棒的他在本次比赛中出人意料地跑了第一棒,赛后张培萌解释说这主要是为了尝试一下新技术,“如果效果好以后的大赛可能会复制,从这次比赛的过程来看,我觉得跑第一棒还是挺合适的。”
    与张培萌一样抱着试验心态的还有焦刘洋,伦敦奥运会冠军这次并没有参加最擅长的女子200米蝶泳,而是出现在了女子50米蝶泳的赛场上,最终收获了一枚铜牌,“不参加200米蝶泳主要是想把锻炼机会留给年轻队友们,游一下50米也可以检验下我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水平,改进比赛中出现的不足。”
    有些明星参加东亚运动会的主要目的则是寻找状态和信心,击剑奥运冠军孙玉洁在之前的辽宁全运会上“败走麦城”,连续在团体和个人赛中无缘金牌,而在东亚运动会上,这位90后小将包揽女子重剑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赛后孙玉洁表现得非常激动,“虽然东亚运动会的金牌含金量无法和奥运会相比,但对我来说同样珍贵,尤其是在之前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冠军能给自己带来很多的信心。”
    拿到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之后,庞伟的成绩一直差强人意。东亚运动会上,这位奥运冠军收获了一枚银牌,“因为距离全运会比较近,所以之前训练不是很系统,通过这次比赛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需要在冬训期间好好解决。”
    叶诗文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上轻松夺冠,尽管最终的成绩比不上全运会,更无法和伦敦奥运会上的纪录相提并论,“但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放松和调整,为下一站赛事做好充分的准备。”

(刘小龙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