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走进北京大学 国球校园行迈出第一步

    10月11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在总教练刘国梁的带领下“重返”北京大学,和师生们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对话。
    中国乒乓球队此次北京大学之行,以“国球北大行,共享奥运梦”为主题。11日下午1点,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女队主教练孔令辉、领队黄飚以及国家乒乓球队全体队员乘坐的大巴抵达北大西门,立刻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下午2点30分,国乒队到达北大邱德拔体育馆,这里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举办场地。在这座充满国乒辉煌记忆的体育馆里,央视名嘴白岩松以老朋友的身份,与北大师生一起,同国乒将士们共同回忆了在这座奥运场馆里的一幕幕往事,讲述了国乒“三次创业”的重要意义,马琳、王励勤等讲述“老将”的角色转换,张继科、王皓、李晓霞、丁宁调侃队友间的友谊与竞争,马龙、刘诗雯笑谈“挑战者”的利与弊,北大学子以及“隔壁大学”闻讯赶来的同学对冠军们的提问让现场气氛愈加热烈。
    对话结束后,全体成员转场主馆。国乒的各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乒乓球艺术表演:马龙、张继科演练了“三球同台”和“凌波微步”;马琳、王励勤“绕大圈”,失误的马琳还当场钻球台;刘诗雯、丁宁演示了基本功,武扬随后加入“以一敌二”,而直板攻球打法的马琳最后登场,与武扬联手大秀削球功力。最后,百名北大选手与国手们进行了友谊赛。
    国乒表演之前,北京大学聘刘国梁担任北京大学乒乓球队名誉总教练。刘国梁表示,作为国乒校园行的第一站,北大之行非常成功。“这是我们校园推广计划的第一站,为国球进校园的设想开了个好头。我们希望把乒乓球校园推广做成系列,既让球队能够真正感受校园文化,同时也让竞技体育、让乒乓球、让国球精神与现在的年轻人距离更近。”
    在刘国梁看来,国乒选手们以前都是关着门训练,对真正的校园生活比较陌生,通过“进校园”活动,让国手与学子们交流、互动、相互感染,“对我们是最生动的素质教育,比以前请专家、教授或教练来讲课要来得感受更深刻一些。”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