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女排为何能登顶23岁以下女排世锦赛

    小组赛一个3比2、两个3比1和两个3比0,半决赛和决赛两个3比0,中国国奥女排以不败战绩登顶首届国际排联23岁以下女排世锦赛最高领奖台的经过如行云流水,让人有些出乎意料,人们惊讶之余不免会问,国奥女排为何能登顶。
    U23女排世锦赛是国际排联新创办的一个世界范围的小年龄组赛事,虽然其将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以示与成年组比赛的区别,但由于今年是奥运年之后的调整年,中国女排进行人员新老交替,众多适龄的优秀运动员得到了进入一线队的机会,而能够参加U23岁以下世锦赛的选手其实并非是国内在这一年龄段中竞技水平最高的选手。在中国国奥队的主力阵容中,仅单丹娜和刘晏含接受过国家队主帅郎平的考察,其余如张晓雅、杨舟、王琦等仅在联赛中让人们耳熟能详,而打满七场的主力接应顾欣蔚和主力二传姚迪在各自俱乐部都难打上主力。所以能够将这样一个阵容在短期内捏合成型并展现出强劲的战斗力,国奥队老帅徐建德的执教能力可见一斑。
    在本次赛事的个人技术榜上,除姚迪名列二传榜榜首、刘晏含排名最佳得分榜次席外,其余中国选手的名次都不高。在最佳扣球榜上,国奥队排名最靠前的王琦仅名列第九,拦网榜上杨舟和张晓雅分列第五和第八位,发球榜上刘晏含排名第四,而姚迪、王琦分列十三、十四位。不过虽然排名的“高度”不是最高,但国奥队在这几项技术统计上形成人数上的“集团优势”。数据反映在比赛中,国奥队往往能够多点开花,几名攻手场场都有建树,而这正体现出徐建德为这支个人能力并非翘楚的球队打造了具有整体特征的行之有效的技战术打法。当一位懂得因材施教的主教练,能够为球队树立正确的战术体系时,胜利自然也就随之而来。
    今年,中国女排青年队、少年队和国奥队先后在女排世青赛、世少赛和23岁以下世锦赛上夺魁,实现了后备年龄组的大丰收。但瑜不掩瑕,中国年轻女排选手们在基本功方面的不足和问题也并不能由于三枚金牌而被忽视。在本次U23女排世锦赛的个人保障技术排名环节上,中国选手无论一传还是防守方面与同龄的对手相比均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不能不令中国的排球工作者们在欣慰之余再一次地反思……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