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3比8不敌韩国队中国棒球路在何方

    经过一场雨中激战,中国棒球队10月13日以3比8不敌韩国,无缘本届东亚运动会棒球决赛。“这场球输掉还是有些可惜,因为从过程来看,我们其实有很大的赢球机会,但是失误多了一点。”中国队主教练张玉峰赛后对记者说。
    中国队在本场比赛的第一局便输给对手一个0比5,导致了最后输球的结局,张玉峰认为,队员们表现得太紧张了。“主要还是年轻,大赛经验比较少。”张玉峰介绍说,这支国家队是今年3月份成立的,很多队员是第一次进入国家队。“说实话,我们在挑选队员的时候感到还是有些无奈,因为年轻、优秀的选手仍然比较欠缺。”
    “与韩国、日本以及中华台北相比,我们的队员无论在基本技术还是战术意识以及比赛经验上,都是有差距的。”张玉峰说。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首先是棒球运动在中国并非热门项目,普及率还比较低,尤其在北京奥运会后,棒球项目被“踢”出奥运大家庭,更是加剧了这项运动的萎缩。目前尚在开展棒球专业训练的只有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四川等少数几个省市。这与韩国、日本等东亚近邻是无法比拟的,韩国和日本不仅有成熟的职业联赛,而且他们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都有层次分明的棒球队伍以及为这些队伍准备的级别完善的联赛。
    中国棒球也曾搞过职业联赛,但由于种种原因而停办,这让中国的棒球运动员缺少了锻炼的平台。中国队25岁的投手李文明告诉记者,他和队友每年能够参加的棒球比赛加起来只有十几场,“有联赛的时候稍好,可以达到20场左右,但这个数字是完全无法和韩日运动员相比的,他们一个队员每年的比赛场次最少也可以达到100场。”李文明说,正是参赛量太少,导致中国运动员与韩日高水平队员存在差距,“我相信如果我们的比赛多一些的话,我们的进步会更快,对阵韩国这样的强队,赢球的机会也会更大。”
    尽管棒球所面临的环境多少令人感到无奈,但中国棒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仍然将水平维持在东亚四强的范围之内,这实属不易。本届东亚运动会,中国队也曾在小组赛中以4比3击败过强队中华台北队。
    所以无论教练员还是队员,对于中国棒球的前景依然抱有乐观的心态,“棒球成为非奥项目也好,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暴露出的差距也好,我觉得都可以成为一个契机,督促我们更清晰地认识现实,想办法去加大后备人才的培养,去探索职业联赛、职业俱乐部这样的模式应该如何走。”张玉峰说,“虽然我们现在的棒球环境不如韩日,队员的实力也存在差距,但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中国棒球的强大毕竟需要一代一代人的铺路才能实现。我相信通过我们这些有热情的人的努力,中国棒球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刘小龙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