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朱美美:终极目标是2014年里约奥运

    北京朝阳公园沙排赛场作为2013劳力士杯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的主赛场,汇聚了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优秀骑手。所有选手中,放弃美国国籍,一心想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新科全运会场地障碍赛冠军朱美美用优异的表现让观众见证了中国年轻一代骑手的崛起。
    和全运会一样,朱美美今天的“坐骑”依然是那匹名叫Cheval du Blanca,左眼失明的马。虽然先天残疾,但是自从今年四月鸟巢马术大师赛与它配合后,朱美美和它就已经产生了“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感觉。“它真的很乖也很怪。在欧洲,能力比这匹马强很多的马我也不是没有骑过,但是和我最能产生共鸣的就是它。骑着它我能感受到它那股要强的劲头,即便一只眼睛看不见,即便它过杆有失误,也不会丧失信心。”朱美美笑言。
    如今朱美美的生活主要在三个国家分为三部分。目前她仍是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学生,主修国际关系。另一方面,朱美美全家每年要在德国过上七八个月的训练生活,因为朱美美师从被称为“德国马术教父”、“世界最佳骑手”的鲁德格·比尔鲍姆,而今年由于更多的马术比赛落户中国,她参加的比赛则以中国国内的比赛为主。“现在我大四快毕业了,目前还有两门实验课我要抽空回去读完。等学分修够了毕业了,我就要专心骑马,至少骑到25岁。”
    为什么朱美美说要骑到25岁?因为按朱美美年龄计算,那时正是里约奥运会到来的时候。不难听出,在朱美美的心里,藏着一个奥运会的梦想。朱美美透露,自己的母亲李晶许诺会帮助她,供她养马,参赛,请教练,还要帮她为联络赞助,但只到里约奥运结束。“因为再这么持续投钱,就是个无底洞了。”朱美美感慨道:“事实上,我到今天也不敢回过头去计算我从骑马入门到现在一共花了多少钱。不过幸运的是,我的家庭一直给我提供着支持,也没有硬性要求我去挣什么奖金。但未来我希望能够自立,找一个收入能够养得起马的工作,不希望爸爸妈妈为了资金和赞助商发愁劳累。”
    让朱美美父母骄傲的是,朱美美的表现对得起他们的巨大投入。今年6月,朱美美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德国亚琛举行的世界马术大会。在这项类似网球界温网的马术赛事中,朱美美是唯一一位中国选手。手持中国国旗进入赛场,赛场奏响的中国国歌让朱美美自豪不已。最终第9的排名,也为朱美美赢得了不少积分,中国马协在国际马联的积分也涨了不少。
    现在,朱美美是国际马联排名最高的中国骑手,同样的场景,朱美美期待亚琛变幻成里约奥运会的马术赛场。“那样巨酷无比!明年在法国举行的国家杯赛就是我向里约奥运资格发起冲击的新起点。”朱美美眉宇间充满了自信。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