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由滑雪空中技巧队练体能备战索契

    结束了3个月的夏季水池训练,度过了国庆假期,10月6日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北京体育大学集结,展开为期一个月的秋季体能训练。作为索契冬奥会之前,最后一个秋季体能训练阶段,队员们都在争分夺秒,为即将到来的雪季,储备能量。10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体育大学,观看了空中技巧队的体能训练课,感受了队员们的训练热情、投入。
    下午两点半,空中技巧男女共9名队员出现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队员们先进行了游戏和热身活动,为接下来的训练做好了准备。
    秋季体能训练包括基础性体能训练和专项技术性体能训练。而力量和平衡性训练,是空中技巧最需要的两部分内容。
    队员首先进行了举杠铃的力量练习,有站着举的,也有躺在器械上举的。之后,瑞士球上完成力量训练,是这堂体能训练课的重要内容,也是队员们完成的难点。瑞士球很软,一个人坐在上面都会来回摇晃,而空中技巧的队员们是要躺在球上,同时一个手拿着哑铃。这既锻炼了力量,又可以训练平衡能力。而这样的训练内容,都是要队友或教练的帮助下才能完成的。2013年世锦赛男子冠军齐广璞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季军刘忠庆一组,上赛季男子世界杯总冠军贾宗洋与吴超一组,温哥华冬奥会后进入国家队的小将孔凡钰和徐思存一组。一组训练下来后,齐广璞直呼:“腰和后背老累了!”
    体能教练牛雪松,时刻留意着每个队员的训练情况,队员动作不规范,他会及时提醒。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进入队中的小将徐思存在做一个举哑铃动作时,总是没能按照规范要求。于是,牛雪松教练立刻用手机拍摄下徐思存的动作,然后播放给徐思存看。徐思存认真地看完后,很快就纠正了自己的动作,按照要求完成。
    体能训练较为枯燥,每一次举杠铃、举哑铃、平衡训练这样的动作都要重复一遍又一遍,但运动员训练都很投入。索契冬奥会预、决赛在同一天举行,需要运动员拥有更充沛的体能。近年来成绩的稳步提升,让他们明白“只有在体能上强大了,在雪上才能强大。”2013年女子世锦赛冠军徐梦桃,作为三周台的女选手,她需要更多的体能储备。徐梦桃训练时很专注,每一个动作都很标准和到位,“时间过得真快,又一个四年就这么走过来了!”。徐梦桃感叹说。而一组训练结束间隙时,活泼开朗的桃桃,不时地唱歌跳舞活跃训练气氛。
    结束力量训练后,队员又回到田径场跑步。满满的训练安排,较大的训练量丝毫看出来,这群队员是刚刚从假期归来的,没有一些懈怠。徐思存说:“现在已经没有给我们调整的时间了!”
    每做完一组动作的间隙,队员们都会在一个本子上记录下自己做的数据。男队员吴超登记完自己的数据后,他还不忘看一下其他队友的数据,并笑着说:“我要看一下对手的情况,做到知己知彼!”
    当时针指向下午5点15分,全天的训练终于结束了,放松时,队员都躺在垫子上。2011年世锦赛冠军程爽在垫子上变换着各种动作,但还是不停喊着累。
    体能训练之后,队员就将迎来雪上新赛季。距离索契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雪上的优势项目空中技巧队,正在抓紧一切时间,积极备战。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