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这是年轻人成长的舞台

    经过10天的激烈争夺,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在天津落下帷幕,由于下届将面临改革,所以本届比赛也就成为了东亚运动会的“绝唱”。代表着中国体育未来的新生代运动员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为今后的大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整体竞争格局未变

    东亚运动会一直呈现“三足鼎立”局面,从第一届东亚运动会以来,中国、日本和韩国就牢牢占据着金牌榜的前三位,而且三个国家的位次从未发生过变化,天津东亚运动会同样如此。其中中国代表团以134枚金牌创造了在历届东亚运动会上的最佳战绩。
    从奖牌分布情况来看,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的争夺上,中日两国占据着绝对优势,田径赛场上中国和日本瓜分了29枚金牌中的27枚,游泳赛场的37枚金牌则全部被两个国家的选手垄断。而在中日金牌数量的对比中,中国依然有着极大的优势,田径独揽20金,游泳则进账26金。
    中国队的其他金牌依然主要集中在跳水、射击、体操、武术、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举重受到了来自朝鲜和中华台北的强烈冲击,尤其是朝鲜,拿到了本次比赛所设5枚举重金牌中的3枚,而中国举重队只有1金进账。除了田径和游泳之外,日本的金牌项目主要集中在空手道、柔道等项目上。韩国的保龄球、跆拳道等项目依然在东亚占据着统治地位。
    金牌榜上,中华台北的成绩尤其值得关注,他们在本届运动会上总共收获了17枚金牌,是历届参赛最多的一次。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球类项目水平的提升,网球赛场上中华台北球员收获了全部7枚金牌中的5枚,展示了在网球青少年人才培养上的领先。另外中华台北还拿到了男排和男篮两个含金量十足的冠军。在这些项目上,他们将成为中国队在未来亚洲赛事上的劲敌。

改革是大势所趋

    本届东亚运动会共设置24个大项,参赛运动员2422人,是历届东亚运动会设项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但是本着勤俭高效的原则,本次赛事也成为历届东亚运动会支出最少的一届。
    由于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派出的都是二线甚至三线运动员,所以本届东亚运动会上并没有出现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不过,仍然有19人36次在田径和举重两个项目上打破或者追平赛会纪录。其中包括9名中国队员、6名日本队员、两名朝鲜队员以及两名中华台北队员。
    本着适应国际体育形势的原则,东亚运动会从下一届开始更名为东亚青年运动会,参赛运动员年龄限制在14至18岁之间。
    尽管目前尚未确定首届东亚青年运动会的举办地点、竞赛规程以及项目设置,但此改革无疑是一个正确、明智的选择,东亚运动会联合会名誉主席霍震霆表示:“这个改动是为了让东亚运动会的发展向年轻的运动员推进,让东亚地区青年运动员可以借此机会交流切磋,进一步提高水平,为参加亚洲青年运动会及青年奥运会做准备。”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认为:“东亚运动会正在朝着培养年轻人的方向发展,这次比赛中国、日本、韩国都派出了很多年轻的选手。因此说东亚运动会的改革是水到渠成的,而不是突然地转向。”

年轻人获得成长舞台

    在天津的舞台上,“小鬼当家”的中国队再次用优秀的成绩捍卫了中国体育的荣耀,他们的成长更是为中国体育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射击、跳水、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优势项目上,中国的年轻人表现强势,显示出中国体育在这些项目上出色的后备人才培养。杨浩然、杜贝、宁泽涛、陈欣怡、樊振东、陈梦等在全运会上涌现出来的优秀的年轻运动员再次用奖牌证明了自己。而在与全运会相隔不久,缺乏系统恢复的情况下就出现在东亚运动会的赛场上,对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提高了他们迅速调整状态的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
    在优势项目大包大揽的同时,中国的三大球成绩差强人意,只有女排和女篮两支球队获得冠军。女足和男篮均获得亚军,男排排名第三,男足则小组垫底。这种情况说明,中国的三大球整体实力依然需要继续提高。不过,客观来说,三大球的大部分队伍与对手相比,都不在一个年龄层面上。比如中国男排本次是以国少队为班底,日本则派出的是平均年龄大五岁左右的国家二队,中华台北则基本是一线队员。男篮则是以国奥阵容出战,而中国队决赛的对手中华台北队阵中大部分球员是参加过菲律宾亚锦赛的主力。
    在以小打大的情况下,中国的年轻球员还是得到了宝贵的锻炼机会,“如果不是东亚运动会,我们的这些球员很少有机会感受到压力这么大的竞争,这对他们来说是件好事。”男足主教练赵旭东表示。这支男足中的很多队员将代表中国队出战争夺里约奥运会门票的2015年亚洲杯,及早锻炼和成长是正确的选择。缺兵少将的男篮在决赛中面对更加成熟的中华台北队时,打出十足的气势,却遗憾败北,主教练范斌表示,年轻球员在逆境中展现出来的作风和进步让他感到骄傲。

(刘小龙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