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比1战平印尼队中国足球的下个希望在哪

    从奏国歌时闪过的中国队一张张青春的面孔,吴磊、张稀哲、吴曦……就再清晰不过地表明,傅博一开始就想在雅加达刮起一场青春风暴。
    亚洲杯预选赛中国印尼之战,中国队首发阵容中还有于大宝、王永珀……这不就是几个月前东亚杯上马踏联营般蹂躏澳大利亚队那几个进球队员吗?几个月来,中国足球一直在半梦半醒之间享受着傅博带队带来的一个短暂的“蜜月期”,直到这场比赛的67分钟被印尼队归化球员索罗萨远射扳成1比1平。
    一个只允许500名观众进场的客场有什么?现场的“中国队,加油”声浪甚至宛如置身主场之中,但对客场的“恐惧”和拘谨还是深深地埋藏于国足队员的心中。东亚杯时的流畅和神采飞扬不见了,那种曾经几个人之间十几脚传球、一直把球传到对方门里的感觉被一种无形的东西束缚住了。不兴奋,跑不起来,拉不开空当,球传不起来……短短几个月后,中国队又回归“大赛”、“客场”的传统状态。赛前,米卢曾热情地为傅博呐喊鼓劲,相信国足能客场重复他当年率队击溃对手、并一举十强赛出线的辉煌,但傅博却不由自主走上了与高洪波几乎相同的道路——“蜜月”在东亚四强赛后立即结束。中国足球又重新笼罩在“无法赢得应该赢的比赛”的阴影之中。
    第36分钟,于大宝禁区内突然转身突破传中,吴曦插上破门,只是短暂燃起了国足客场全取3分的希望。王永珀任意球对方门将脱手,于大宝补射破门被吹越位反而引起了对国足破门乏术的担忧。
    下半场,傅博以冯潇霆搭档杜威把守中路,将郑智前提,进攻、进球意图昭然若揭,但中超、东亚杯状态神奇的王永珀、张稀哲、吴磊却关键时刻没能挺身而出,换上姜宁后也收效甚微。赛后传出的消息说,傅博本想换在恒大表现不俗的郜林,但因其袜子不合要求未成。但到了一个客场人人拘谨、几乎无人发挥的怪圈,再去一个队员、或几个队员的技术细节已毫无意义。
    中国队“冲击”亚洲杯决赛圈还有希望吗?傅博会继续带队打完剩下的比赛吗?里皮将何时接手?……也许这一切还言之过早,但傅博短暂的“蜜月”却是确确实实地结束了。
    中国足球的下一次希望又在哪里?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