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军体大队做做好军事五项世锦赛保障

    亮剑必胜,后盾支撑。在“英雄军事五项队”备战巴西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中,八一军体大队各级领导、机关干部和保障人员,始终和教练员、运动员并肩战斗,成为军五健儿奋勇拼搏、勇攀高峰、再创佳绩的强力后盾。

领导干部现场督战

    国庆前夕,大队举行了军事五项队射击和投准“两准”第二次周考核,其中素有“一战见分晓”的男子投弹项目考核井喷多个好成绩,王茂林和阿牛尔古还获得136环的满环成绩。
    自7月下旬大队成立临战第6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工作组以来,作为备战“领头雁”的大队常委班子,集中精力、排除干扰,深入训练一线,集中解决难题。得知今年巴西世锦赛游泳项目比赛在露天游泳池举行,跟队训练的大队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出面协调,租用友邻单位露天游泳池训练,提高了训练的针对性;曾获得世锦赛个人“五连冠”的副大队长王恋英,经常在训练场面对面讲解、手把手示范,将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队员们;每次训练考核结束后,大队领导都要现场讲评训练考核情况,分析原因,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据大队训练督导组的同志统计,军五进入临战状态后,大队常委亲临训练一线已现场解决26个具体问题,促进了军五训练成绩的稳步提升。
    “领导干部现场督战,不仅提高了训练绩效,同时树立了鲜明的导向。”大队政委张正龙说,实现男子团体“十八连冠”、女子团体“十三连冠”,事关国家和军队荣誉,对我们八一军体大队而言,不仅是一场硬仗,更是一个政治任务,必须集全大队之智、举全大队之力,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好军五备战各项工作。

机关干部住队帮建

    10月4日下午,500米障碍训练场,攀绳梯、钻低网、射涵洞、飞断墙,节日中的军五健儿正在火热训练。和军五健儿同样坚持战斗的还有住队帮建的机关干部。
    笔者看到,政治部干事邹涛正拿着相机,不停地拍摄训练镜头。为了进一步营造临战氛围,激发军五健儿为国拼搏、刻苦训练的热情,这几天,邹干事正准备为军事五项队制作一期专题橱窗。
    为加强机关对军五备战的服务指导,大队选派精兵强将,和军事五项队结成帮建对子,机关干部住到军事五项队里,与教练员、运动员同吃、同住、同训练,零距离体验军事五项队日常训练和生活。
    政治部主任盛威介绍说,机关干部住队帮建,是大队落实总部开展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活动规定的具体举措,已成为机关干部强化军五备战服务指导作用的有效抓手。机关干部参与军五备战全过程,有效熟悉了军事五项队,强化了尽责意识、提高了服务指导效果。

保障人员全程跟随

    随着世界军事体育特别是军事五项项目的竞争日趋激烈,金牌的归属已不单单取决于竞技实力的比拼,赛场外的保障功效尤为凸显。
    为了做好军五临战保障工作,大队成立了涵盖科研、医疗、后勤、管理等领域的保障团队。训练课上,科研组实施针对性训练监测监控,动态掌控运动员身体机能状态;医疗组携带医疗器材现场跟队。课间休息,饮食组将新鲜的哈密瓜汁、橙汁等饮料送到训练场。训练课后,科研组进行兴奋剂例行性检测;医疗组把煲制的营养药膳汤送到运动员宿舍,外请的5名按摩师为队员进行放松按摩;饮食组则根据外请营养师的指导科学配餐,确保运动员吃得可口、营养、健康。除此之外,大队还定期邀请国内知名运动训练、心理辅导、营养膳食专家为教练员运动员辅导授课,邀请北医三院运动医学专家为运动员伤病诊疗,多措并举提高军五备战保障的质量。
    大队长邬忠新介绍说,在军五备战保障中,大队力求做到精确化保障、个性化保障和及时性保障,让强有力的保障伴随军五训练、生活全领域,为成功连冠奠定坚实的基础。

(魏石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