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环中国本杰明收获蓝衫更收获遗憾

    如果评选2013环中国最遗憾的车手,法国马赛苹果队的本杰明·吉劳德绝对可以当选。
    9月13日,环中国正式开赛,从第二赛段德阳至什邡点对点比赛之后,本杰明就成功地将总成绩第一的黄色领骑衫和冲刺蓝色领骑衫集于一身。也正是从这一赛段开始,2013环中国进入了“本杰明时间”。
    第三赛段彭州城市绕圈赛、第四赛段都江堰城市绕圈赛、第五赛段重庆巴南城市绕圈赛,黄蓝两件领骑衫一直握在本杰明手中。
    这位27岁的法国小伙擅长突围和冲刺,能够连续4个赛段将两衫加身,本杰明也正是凭借的这种出色的个人能力。不过,别看现在在公路自行车赛场表现抢眼,但其实在3年前,本杰明还不是一名公路自行车车手。
    9岁时,本杰明就开始骑车,但那时是山地车。21岁时他加入了法国马赛的一家山地车俱乐部,随后的3年里参加了不少山地车比赛,其中还有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原本以为会在山地车领域有很好的发展,但没想到的是,2010年的一次比赛中,本杰明遭遇了严重的摔车,因此休养了很长时间。在恢复训练中,本杰明尝试了公路和山地两种车型,还在法国普罗旺斯的一次比赛中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公路赛冠军。就这样,本杰明职业生涯的重心逐渐偏向公路车,直至现在几乎放弃了山地车。
    在公路赛取得了一些成绩之后,本杰明加入马赛苹果车队,成为了一名职业公路车赛手,中国、法国、瑞士、德国、荷兰、比利时、南非等地举办的多场比赛,都有他的身影。今年7月,本杰明就参加了环青海湖比赛,9月,又来到了环中国的赛场。
    重庆巴南赛段的比赛结束后,本杰明曾表示,他和队友的最主要目标,就是把黄衫保留到环中国第一阶段结束。按照规则,环中国第一阶段的成绩单独计算,不计入第二阶段,因此,能拿到了第一阶段的黄衫,将是对本杰明和马赛队的极大认可。
    但出人意料的是,第六赛段,也是第一阶段最后一个赛段遵义松坎至遵义的比赛,成了“本杰明时间”的终点,这条拥有4个爬坡点、其中1个特级爬坡点的超难赛道,再加上将近40摄氏度的高温,让曾是山地车选手的本杰明走了麦城。一直到前3个爬坡点结束,本杰明在队友的保护下,一直骑行在第一集团,但就在最后一个爬坡点,马赛苹果队逐渐被对手超越,功亏一篑……
    本赛段结束,黄衫被阿塞拜疆希耐基巴库车队的波兰约克夫夺走,虽然蓝衫还在本杰明手中,但这显然不能对他失去黄衫的痛苦心情有多少安慰。
    “我原本想在第一阶段结束时保有黄衫,但由于最后一个赛段的爬坡路段较多,而爬坡并不是我的强项,因此未能如愿。”一直到环中国第二阶段快结束时,本杰明才说出了自己当时的真实想法。显然,最后时刻失去黄衫,对他的打击是巨大的,第二阶段的比赛,本杰明完全失去了之前的光彩,他自己也放弃了争夺,“第二阶段我的表现不是很好。在第一阶段我还很看重自己的名次,但现在我不会过多地去想这些,我只希望自己的车队会取得好成绩。”
    如果遵义的赛段难度能小一些,如果遵义的气温能稍低一些,如果本杰明和队友能再拼一些……如果本杰明能拿到第一阶段的黄衫,也许,第二阶段时阿洛伊斯又会多出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王向娜  扈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