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出击不凑数中国男举世锦赛试大级别

    还有3天,2013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就将在波兰华沙拉开战幕。本次世锦赛,中国男举将摒弃近几年只在实力强劲的中小级别出战的惯例,大胆出击全部8个级别中的7个,给大级别一个前所未有的尝试和发展机遇。
    除了105公斤级,中国男举将派出满额的8名选手参加56、62、69、77、85、94、105+公斤级共7个级别的角逐。选拔队员基本是辽宁全运会各级别冠军,辅以为里约奥运会选拔的新人。前四个中小级别,中国男举派出的龙清泉、谌利军、廖辉、吕小军水平都有保证,除谌利军是新人外,其他三人都是奥运冠军。
    85、94、105+公斤级派出田涛、李兵和艾雨南参赛,三人都很年轻,几乎没有大赛经验。中国男举上次派出大级别选手参加世锦赛,还要追溯到7年前的多米尼加,当时东峰在105+公斤级上摘得一银一铜。至于94公斤级,世锦赛上还从未出现过中国选手的身影。可以说,这是中国男举史上派出参赛级别最全的一次。
    “本来想全部8个级别都参赛,但105公斤级杨哲有伤,暂时缺席。举摔柔中心领导和国家队教练组都认为,在伦敦奥运会后第一个世锦赛应该给大级别一个机会,也借机摸摸对手情况。有队员参赛的级别,我们会更认真去研究对手。”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男举在85、94和105+三个级别上与国际最高水平有差距,但现在距离里约还有三年,有希望。杨哲原本要参加的105公斤级是中国男举大级别最具潜力的突破点,杨哲在全运会预赛上创造的总成绩416公斤,比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成绩还高4公斤。“先养好伤,杨哲有希望再上一个台阶,也许能在里约得到机会。”陈文斌说。
    制定大级别几乎“倾巢而出”的参赛策略,是中国男举的一大尝试。我们大级别实力不够,更需要这样的机会找问题找不足,为将来突破蓄力。“大级别最大的缺憾是有竞争力的梯队人数太少,如果高水平的梯队中有3到4人,就会相互促进和提升。”陈文斌认为,男举大级别应尽快促进人才梯队的形成,对里约奥运会的夺金布局也至关重要。“到2016年,我们有6个级别可以全面出击的话,夺金点就更多了。当然我们要至少在4个级别上有绝对实力,大级别的机会是要拿真正实力去争取,绝对不可能去凑数。”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