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强马壮助四川金强取得CBA联赛入场券

    时隔5年,CBA再次“扩军”,唯一的名额被四川金强拿到。这支CBA新军究竟是何来头?又凭借什么在与众多对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四川篮球的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1959年首届全运会,四川男篮便夺得冠军,历史上涌现出李亚光、蒋克礼、叶春泉、朱东等国内篮坛好手。1996-1997赛季,四川队开始参加甲A联赛,但是在1998年因在保级战中发生作弊事件而被中国篮协勒令降级,自此四川篮球陷入低谷。
    2009年,四川篮球迎来曙光,四川金强男子篮球俱乐部正式成立,进入NBL征战。第二年这支年轻的球队便打进A组赛,并一举获得常规赛冠军,但在季后赛首轮便遭到淘汰。2011年他们再次进入四强,但依然与总决赛无缘,到2012年球队虽然大举招兵买马,志在夺取总冠军,不过事与愿违,他们最终只拿到了第七名。来到2013赛季,在CBA扩军消息的诱惑下,四川金强再次大手笔引进人才,终于在总决赛中击败NBL老霸主江苏同曦,圆了自己的总冠军梦想。
    紧接着就是四川金强和江苏同曦争夺唯一一张新赛季CBA入场券的故事。总冠军为金强进军CBA增添了底气,但实际上,在与对手的竞争中,他们的成年队成绩分依然处于劣势,这主要是因为江苏同曦在最近4年拿过两个总冠军,而四川金强前3年的成绩不够理想,所以在评分表中,他们在成年队战绩方面落后对手5分之多。
    最终让四川金强击败对手的环节是他们的梯队建设。早在成立之初,本着长远发展的四川金强就一直十分注重后备人才培养,最近两年四川青年队在青年联赛中都进入了16强,尤其是今年他们的成绩相比NBL所有竞争对手排在第一名,这为他们在评估中带来了10分。而江苏同曦在青年队成绩上仅得到了1分。
    目前的四川金强两支梯队都聘请了外籍教练,前韩国女篮队主帅、曾担任过NBL长沙柏宁队主教练的朴明洙担任金强1995年以后年龄段青年队的主教练,前塞尔维亚青年队主教练的奈纳德担任1999年以后年龄段青年队主教练。今年两支梯队将前往塞尔维亚集训,同时还会参加塞尔维亚青年联赛,志在全力打造四川的本土篮球人才。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