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即将在泰国曼谷打响

    “中国女篮应该认真吸取男篮在菲律宾亚锦赛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这是国际篮联官方网站近日刊登的一篇专栏中重点提及的一句话。
    第25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将于10月27日在泰国曼谷打响,这是中国女篮在伦敦奥运会之后面临的第一场硬仗,本届亚锦赛的前三名将直接获得2014年土耳其女篮世锦赛的参赛资格。由于之前中国男篮在菲律宾亚锦赛上战绩不佳,引发了不小的风波,中国女篮这次出征会因此而受到更多的关注,本就充满挑战的亚锦赛之旅又多了一重压力。
    与中国男篮一样,中国女篮也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更换了主教练,曾经带领球队征战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澳大利亚人马赫再度执掌教鞭。但如今的中国女篮早已更换了大批队员,从3月底第一次组织集训到10月底的亚锦赛,只有7个月的时间,马赫首先要了解所有球员不同的技战术特点,然后制定新的战术体系,同时还要磨合全队,短短7个月的时间,无论对于哪位主教练来说,在这几项任务上都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何况这7个月的集训还被全运会分成了两个阶段,全运会备战以及比赛过程中,马赫至少损失掉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即便如此,部分队员因为伤病或其他比赛任务也没有全程参与,比如球队核心苗立杰,在第一阶段便因为养伤没有随队训练,直到全运会之后才归队。入选了集训名单的卞兰出于个人原因也一直没有进队,内线球员魏伟则是脚伤复发缺席了第二阶段的训练。
    当然,对于征战本届亚锦赛的中国女篮来说,最大的困难当属更新换代过程中造成的实力下滑。客观来讲,中国女篮在经过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的两个顶峰时期之后,目前整体实力明显不如当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篮获得第六名,这个名次还是依靠苗立杰、陈楠、张帆、马增玉、宋晓云等一帮老队员拼出来的。新奥运周期中,女篮必然要进行“大换血”,但从现在中青年一代来看,能接班的寥寥无几。
    之前亚锦赛官方网站曾经公布了一份中国女篮的参赛名单,苗立杰、卞兰、马增玉等入选了本届国家队的老队员均不见踪影。虽然这份名单并未得到中国篮协的确认,而且按照规定,亚锦赛开赛之前名单也有更改的余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老队员基本上不会同时出现在曼谷。
    被公布的这份名单上的12位队员分别是李珊珊、宋晓云、陈晓佳、纪妍妍、赵爽、程凤、露雯、刘佳岑、高颂、许诺、孙梦然和陈楠,其中只有陈楠和宋晓云是年过30岁的老将,两人都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具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其余10名队员均属于中生代或新生代,亚锦赛的主要任务将会落到她们身上。但是按照主教练马赫在重新接过教鞭时对这批队员的评价,“她们的技术还不够细致,身体还不够强壮,尤其是比赛经验,还显得非常欠缺。”
    按照常理,中生代球员应该能够在大赛中承担起绝对主力甚至是核心的作用,比如25岁的陈晓佳、26岁的李珊珊、许诺以及28岁的纪妍妍等人,她们都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陈晓佳早在2010年就代表中国队参加过捷克女篮世锦赛,李珊珊和纪妍妍进入了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许诺也只是在最后时刻才落选。但是,她们在奥运会、世锦赛这种大赛上却并未得到充足的磨练,比如纪妍妍在伦敦只打了3场比赛,场均出战只有7.7分钟,场均3.8分的成绩完全展现不出“女科比”的风采。
    新生代球员的状况同样令人担心,在亚锦赛官网的名单上有4位90后,分别是赵爽、高颂、孙梦然和程凤,23岁的刘佳岑也可以归纳到新生代阵容当中。赵爽和高颂已经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两人也都打了伦敦奥运会,但从目前的能力来看,两人还很难扮演核心的角色,因为年轻运动员经常会犯发挥不稳定的毛病。拿赵爽来说,尽管在今年的女篮热身赛上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令主教练不放心的就是她的状态能否保持平稳。7月7日中国女篮输给巴西的一场热身赛之后,马赫就表示,赵爽在上下半场的表现判若两人,这并不是一个成熟运动员应该展现的素质。
    对于孙梦然、程凤以及刘佳岑来说,三人进入国家队的时间都不长,热身赛期间也都没有特别抢眼的发挥,虽然不能否认年轻人身上的潜力,但如果到了亚锦赛上,她们充其量只能担当替补的角色,主要还是学习和积累比赛经验。
    另外,亚锦赛上马赫还有很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比如1号位谁能胜任主力,成为一个合格的组织者,这不光是马赫的问题,也是中国女篮最近两年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再比如中锋位置上,在缺少了魏伟以及陈楠体能难以保证打满全场的情况下,谁可以站出来“救场”……
    总之,更新换代的中国女篮要想顶住压力圆满完成亚锦赛任务,需要克服的困难将会很多。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