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唬人”不含糊谌利军拼冠军“玩心跳”

    “谌利军,你是好样的!你吓唬人也是好样的!”这条微博来自随行波兰的中国代表团官员,用来形容现场观战举重世锦赛62公斤级比赛的感受,真是再合适不过。
    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男子62公斤级比赛众星云集。伦敦奥运会冠军、朝鲜选手金恩国是最大热门,奥运会亚军、哥伦比亚选手马斯奎拉也对金牌虎视眈眈。相比两位世锦赛屡次争金夺银的名将,中国选手谌利军的世界大赛经验仅为世青赛,完全是个菜鸟。谌利军的强项是挺举,教练团队也早有准备——在抓举中肯定要落后金恩国几公斤,重要的是把差距缩小到最低。按照自己的能力和节奏,谌利军抓举三把稳稳举起138、143、146公斤,开始坐等金恩国表演。金恩国前两把举起145、150公斤的确很有霸气,但他贪心于要打破中国名将石智勇保持的153公斤的世界纪录,所以第三把要了154公斤结果失败,给了谌利军挺举扳回来的希望。
    挺举中,金恩国只在第一把举起了170公斤,随后两度挑战173公斤均失利。按说谌利军的机会来了,但小将此时犯了急于求成的错误,加之全运会后体能情况不佳,他前两把试举173公斤都没起来,把自己逼上了绝境。
    为冲击总成绩冠军,谌利军最后一把试举还要再加2公斤,直接冲击175公斤。“脑筋清楚一点啊!”“架子硬一点!”国家队男举总教练陈文斌、湖南举重总教练周均甫在场下都紧张极了,生怕这位小将砸了锅没成绩,不停向谌利军喊话和提示动作要领。这次谌利军没有再犯错,稳稳举起175公斤,“玩心跳”总算告一段落。
    但比赛此时又起了波澜,举起177公斤的马斯奎拉不满足于挺举金牌,将重量加到了超世界纪录的183公斤,想把谌利军从总成绩第一上拉下马。好在这位美洲锦标赛冠军还不具备这种实力,最终试举失败,谌利军“玩心跳”的夺冠方式总算上演了大团圆结局。
    “最后一把放开了,前两把都犯了同样的错误。最后一把我什么都不管就往上冲,总算压力顶住了。”赛后谌利军自己也松了一口气,相信这样难得的经历会是他成长中的重要一课。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