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萨旋风—北汽男排萨瓦尔多在北京

    “萨尔瓦多,MVP!萨瓦尔多,MVP!”北京光彩体育馆的呐喊声仿佛还在耳边,又一赛季的男排联赛又开始了。新赛季男排联赛将涌现出更多的洋面孔,但球迷仍会记得上赛季北汽男排联赛夺冠的功臣,皮肤黝黑、得分犀利的古巴裔德国人萨尔瓦多在中国排坛刮起的那一股“萨旋风”。
“多睡几个小时重要还是冠军奖杯重要”
    上赛季联赛北汽男排与八一男排总决赛决胜场赛前,萨尔瓦多和温特斯、布林克曼3名外援坚持要看前一场比赛的技术分析录像,当时时间已经晚上11点多,主教练李牧只好临时安排一名教练做剪辑,一直做到凌晨4点。“你多睡几个小时重要还是冠军奖杯重要”。当时萨瓦尔多说了一句话让李牧很佩服。
    萨尔瓦多的这种执著精神,不仅仅体现在比赛中,在训练中也经常会出现。“我觉得这样更好。”在训练场上,经常可以看到萨尔瓦多和队员们“争执”的画面,性格张扬的他总是不时地提醒队友,直爽的性格,让他有任何不满都会直接说出来。本土球员训练时会轻易地放掉一个球,此刻他便会直接斥责,大声地表达不满。
    训练中萨尔瓦多注意力高度集中和投入,就像比赛时一样。当他打出一个好球时,就会给他传球的本土球员竖起大拇指,而当球传好,自己却没有打好时,萨尔瓦多落地后,就会气得直用牙咬柱子。
    萨尔瓦多的这种较真儿和投入,感染着本土队员,传递着正能量。
“不做马布里第二,要做萨尔瓦多第一”  
    28岁的萨尔瓦多,常年在多国联赛中征战,是名副其实的“球油子”,这也让他充满自信。与北汽男排签约,萨尔瓦多并没有经过试训环节,“我签约俱乐部从来不要试训,因为我有这个能力,他们看过我的比赛或者录像,就应该知道我的实力。”萨尔瓦多在联赛的出色表现,让人们拿他与北京男篮最具影响的外援马布里相比较。而萨尔瓦多自信地说:“来到北京,我不会做什么马布里第二,我要做萨尔瓦多第一。”
    多色文身、耀眼的耳钉、个性的发型、潮人打扮,萨尔瓦多一眼看上去就会让人印象深刻。而他也很爱热闹,主动与中国队友拉近关系。王琛、赵艺都是他的好朋友,联赛客场作战期间,他一有空就会跑到王琛的房间玩耍。
    萨尔瓦多是典型的“人来疯”球员,总是能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人越多的场合,他打起球来就越有劲。萨尔瓦多说:“有时在主场看到场边那么多人支持自己,还有电视台的直播,我就在想,‘兄弟,为他们做点什么,为自己做点什么。’”
    当然人无完人,生活中,萨尔瓦多也有不为人知的缺点,那就是抠门。王琛透露说:“只要是别人送给他的东西,他会照单全收,但自己却很少回赠他人。”
“有空关注我的微博啊”
    初到北汽男排时,萨尔瓦多就开通了微博。“有空关注我的微博啊!”萨尔瓦多在接受媒体采访或和球迷聊天时,经常在结束时加上这句话。在微博上,萨尔瓦多喜欢与网友们分享他的生活,也经常与球队的队友、球迷、赞助商、联赛组委会以及相熟的记者等进行互动。另外,直率的萨尔瓦多也会利用微博为自己答疑解惑。
    在北京生活4个多月,外向的萨尔瓦多已经完全适应了中国的生活,俨然成为一个“中国通”。而萨尔瓦多在聊天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北京地铁。联赛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会与队友温特斯、布林克曼乘坐地铁5号线前往木樨园体校的球馆训练。有一次,3名外援坐5号线去光彩体育馆训练,居然3趟车都没挤上去。这时又一趟列车抵达,机灵的萨尔瓦多,不再“谦让”,直接跟着人流挤了进去。通过那次之后,萨尔瓦多学会了“挤地铁”。比赛间歇,萨尔瓦多会带着家人和其他两名外援队友游故宫、逛天坛,吃吃烤鸭,尝尝京城小吃。一个赛季下来萨尔瓦多爱上了中国和北京,“我为球队感到骄傲,喜欢这里的一切。”而他的中文也在不知不觉中进步,“快快快”、“还有还有”、“一二三加油”这样的词汇,不时地从萨尔瓦多口中发出。
    尽管新赛季,萨尔瓦多没能再来中国打球,但是他给中国男排联赛带来了一抹亮色,场上,激情四射、拼劲十足;场下,开朗热情、爱说爱笑。人们会记住那一年的“萨旋风”,也期待新赛季出现更多有性格、有实力的外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