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小规格高—中国-东盟武术节桂林举行

    10月21日至24日,为期两天的中国·东盟武术节在美丽如画的广西省桂林市隆重举行,来自越南、老挝、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中国澳门和中国大陆的20多个代表队的武术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赛事活动。此次武术节还吸引了俄罗斯、德国、比利时、荷兰等非东盟国家的武术爱好者前来参赛,总参赛人数达300多人。
    此次武术节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广西体操武术运动中心、广西武术协会承办。“沟通感情,和谐共进”是举办本届武术节的一个重要目的。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邵世伟、广西体育局副局长陈立基等领导出席武术节赛事活动。
    这次武术节包括“太极拳与健康讲座”、武术比赛交流、旅游观光等活动。在21日上午举行的“太极拳与健康讲座”上,中国十大武术教练之一、太极拳冠军教练曾乃梁先生为与会的武术爱好者做了讲座,吸引了当地800多名武术爱好者参加,讲座大受欢迎。随后,22日上午,在简短、精彩的开幕式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好手比武论剑,切磋武艺,交流感情。中外武术爱好者表演的武术项目有太极拳、南拳、形意拳、八卦掌、通背拳、红拳等传统拳术,以及刀、枪、剑、棍等十八般兵器,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武术的丰富多彩。
    总局武管中心社会部主任张玉萍接受了记者采访。“本届武术节规模虽小,但是规格高。”张玉萍说,“由于这次武术节安排在世界武术锦标赛之前,许多国家把注意力放在了世锦赛上,所以,这次没有派队参加。”
    一般来讲,没有参赛门槛的社会武术比赛活动,参赛人数动辄就是上千人,有的多达近万人,与此相比,这届东盟武术节规模确实小了点。
    “但是,参加这次比赛的是东盟国家,这些国家对于巩固我国与东盟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我们的武术活动,也要配合国家的外交策略。因此,我们非常重视这个武术节。其次,来参赛的这些东盟国家中,有许多派的是专业队的二线队员,比如越南队,他们的水平是比较高的;还有文莱队,他们也是二线队员。再就是这次武术节的裁判水平非常高,有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由于许多拳种是放在一起竞赛评比的,这就要求裁判员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做出公正的裁决。”张玉萍强调说。
    “另外,从这次武术节中,也可以看到中国武术在东盟国家的快速发展。”张玉萍介绍说,她曾经两次访问文莱,那时,文莱人很少知道武术,练习武术的就更少了。“这次武术节,文莱派了13名运动员的队伍,而他们以前是很少参加世界性武术活动的,这就说明了中国武术在这些国家的发展势头是良好的,更不用说越南这样武术运动一直开展得很好的国家了。”
    张玉萍认为,武术传播是一种文化输出,“外国人学习中国武术,不仅仅是学习肢体动作,而是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武术是文化的载体,传播的是中国的价值观。”因此,这次东盟武术节的意义重大。“武术承载了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在世界上,中国人最值得自豪的就是武术,最能征服外国人的也是武术。所以,武术的传播,我们应该放在文化的传播、价值观的传播的高度上去认识,去重视。”张玉萍说。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从文化传播的角度看待这次规模不大的东盟武术节,就会感到意义非凡。
    对于东盟武术节今后的发展,张玉萍介绍说,要进一步提高档次,增加内容。“比如,我们可以举行一些优秀运动员的表演展示活动,举办武术名家、各地武术协会主席的讲座论坛活动。武术的传播,一个是向高端走,比如我们曾经到联合国给各国政要表演武术;一个是向低端走,让世界各地普通的老百姓练习武术。但是,最重要的是向心走——让武术文化深入人心。”
    这届东盟武术节,在桂林美丽的山水滋润下,将使中国传统武术逐渐深入人心。

(龚建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