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亚锦赛首战告负中国女篮输球不输人

    女篮亚锦赛首战,中国队70比72负于老对手韩国队。虽然输掉了这场比赛,但这支全新的中国女篮,却让我们看到了顽强的作风和对未来的希望。
    历史上中韩两队曾33次获得亚锦赛冠军,韩国队12次,中国队11次,此次马赫的目标是让中国女篮拿到第12次冠军。虽然上一届亚锦赛中国队同样遭遇了首战失利,对手同样是韩国队,但此役失利与彼时却大为不同,因为中国队这次派遣的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年轻球员,除陈楠外,其他人均为新生代球员,全队90后占7人,平均年龄24岁。
    虽然队中纪妍妍、黄红玭、陈晓佳、高颂、赵爽和老将陈楠参加过亚锦赛,但除陈楠外,其他人只有一次亚锦赛经历,而且多是“板凳”角色。纪妍妍曾告诉记者,她在两年前日本亚锦赛上的首秀,紧张得甚至都有些不知所措,这也是所有新手共同的问题。但这些亚锦赛的“菜鸟”们,此次却必须扮演主力角色。
    韩国队此次还是以中老队员为主,全队仅有三人为90后,关键时刻更是老将打天下,控卫金美善无论经验还是进攻节奏的把握,均比中国队的邱思玥和陈晓佳高出不止一个档次。但面对这样的强队,中国队并没有示弱,虽全场比赛都处于追分境地,但她们一直在想方设法破解对方,缠斗成为比赛的关键词。全场比赛中国队最多落后8分,比分最接近时为1分,直至终场读秒追成70平。但遗憾的是年轻的中国队在终场前没能防住韩国队,被其在秒表即将显示为“0”的情况下一球绝杀。
    从4节的比分可以看出,中国队每节都在进步,尤其是下半场加强了防守力度后局面改观。4节比分分别为14比17、15比17、20比11、21比17。这场比赛,中国队在拼搏作风上没有输给对手,只是在攻防节奏的把控,对韩国眼花缭乱般的跑位和无所不用其极的“防守”有些不适应,在防守时多次被对手撕开防线。在进攻端,中国队暴露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在对方侵略性的夹击防守下进攻过于急躁,甚至慌乱,球处理得有些简单,二是外线一直没能发挥出来,让内线压力过大,全场仅纪妍妍、露雯投中两个三分,李梦投中一个准三分,其他的外线火力都没发挥出来,难以给对手造成防守压力,使其集中更多兵力在篮下严防死守,给中国队内线进攻造成很大障碍。
    女篮亚锦赛的规则不同于男子,I级小组是上届前六名的球队,小组单循环后,在决赛阶段对位时中国队还有可能再次与韩国队相遇,届时中国队如果能把外线问题解决,且不再出现防守漏洞,胜利的天平就将倾向于中国队。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