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帆船嘉年华 从中国杯扬帆远航开始

    2007年,当中国杯扬帆远航时,没有多少人会想到,今天的中国杯已可以吸引十几位奥运冠军、曾经参加过美洲杯的船员和船队来参赛;更无法想象比赛设立了总数100条船的门槛;不会有人想到,现在中国杯是国际帆联赛历赛事,更不会有人想到,中国杯成为中国帆船的一个标志,打造了一场盛大的嘉年华赛事,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中国形形色色的帆船比赛并不少,为什么中国杯能做大做强,归结起来,主要原因还在于:国际视角、中国特色!

国际视角:高端的办赛理念

    这里所谓的高端不是单纯地指比赛的级别或者比赛接待的规格。中国杯的高端在于比赛伊始,他们就同国际化接轨,在赛事管理、运营、媒体服务等方面都比照国际高等级比赛的标准去做。中国杯有庞大而专业的志愿者队伍,有丰富的电子资料库,有流水线般的接待流程,还有处处为船员提供方便的绿色通道。就拿通关这件事情来说,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纵横四海航海赛事管理有限公司CEO钟勇就认为,这是比赛中最难攻克的难关。“我国的海域是管制的,香港或者国外的船队来要通关,但是关口就那么几个,需要很长的时间,于是我们经过艰苦的努力,在各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设立了通关绿色通道,在临时设置的关口通关,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另外,中国杯一直坚持发展与国际接轨的统一组别,最终形成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统一组别赛事,但是中国杯做精品的意识很强,不盲目求大。“现在我们是减法原则,比如今年,船只报名150条左右,但是我们限制在100条,我们要经过筛选,符合条件的船才能参赛,保证赛事的质量。”钟勇说。

中国特色:亲民 互动 嘉年华

    和美洲杯以及沃尔沃比赛相比,钟勇坦言,中国杯最大的优势是“一年一届”。说起来,中国杯尽管竞技水平不低,但是想追上美洲杯和沃尔沃帆船赛,短时间内还很难,想要成为知名品牌赛事,更重要的是注重自身的特色。水上中心主任李全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杯的成功,就在于作出了自己独有的特色。
    就拿此次中国杯的系列配套活动来说,“跟徐莉佳一起去航海”目的是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帆船;“听郭川讲故事”是让郭川和很多帆船玩家有个互动;“免费看中国杯”则是赛事中最亲民的一项,组委会派出免费大巴在市中心接帆船爱好者到赛场看比赛,这样丰富多彩,高端和亲民兼顾的配套活动为中国杯增色不少。而还有和娱乐界息息相关的“骑士颁奖”,专业的帆船论坛等满足了不同层次的需要。
    李全海说,“中国杯时间点的选择比较好,在临近冬季时,深圳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大家都愿意来,这样就有了朋友交流见面的机会,深圳就成为这样一个平台。”所以,尽管郭川从未参加过中国杯,将来参加的可能性也是个未知数,但组委会还是邀请到他,就是为了让更多帆船人在一起交流。中国杯的平台功能体现在它不仅仅是帆船赛,更是一场集蓝色盛典晚宴、亚洲航海文化发展论坛等岸上活动在内的大型嘉年华,这为赞助商提供了一个融合多种高端活动的多层次商业平台,包括品牌打造、产品展示与销售、高端企业款待,优质客户资源等全方位回报。

未来:打造特色航线

    中国杯首席运营官晓昱告诉记者,未来中国杯还可能会增加一些近岸表演赛,还可能增加离岸赛以及一些小的配套赛事,“中国杯本身就是一个新媒体,它运营帆船生活方式,而非传统上运营的赛事产品本身。中国杯一直在耕耘自己的品牌,从赛事规划、产业、商业模式的前景看,想象空间仍然很大。”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