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球天后”潘晓婷夺得第十个世界冠军

    日前结束的2013年国际美式台球冠中冠女子精英赛中,上海浦东的潘晓婷和陈思明会师决赛,共同演绎“东方明珠”版终极对决。最终,潘晓婷战胜90后小将陈思明,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第10个世界冠军。
    这次距离潘晓婷上一次夺冠已经一年半,谈到此次成功登顶的原因,潘晓婷表示,主要是心态放松,调整得比较好。“放下了,反而能打出最高的水平。所以有时候反而在国外比赛,我的成绩要比国内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潘晓婷面临困难增多,近两年成绩并不太好。除了长期训练造成的伤病,还有就是如何保持对这项运动的兴趣,“有段时间我每天练8到10小时,第二天感觉人像是散了架似的。”训练辛苦压力更大,比赛中反而束手束脚。潘晓婷开始寻求改变,“研究自己是哪种类型的选手,怎么做才能把状态调整到最好。”7月沈阳世锦赛后,潘晓婷索性放下九球,彻底休息。现在,她每天最多练4个小时。放下包袱后,反而打出了潇洒的球路。赛场外,潘晓婷尝试不同的发展,在打球的同时,呈现多元化的自己。今年首次“触电”,参演了电影《爱上9号球》。目前,她的第二本书也在策划出版中。她说:“只要一天不退役,就一天不能放松。”
    台球冠中冠,浦东王中王。本次比赛,浦东选手有7名之多;前8名中,浦东选手占了3名。新区台球协会秘书长徐荣根表示,潘晓婷和陈思明会师决赛是2009创办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和2010浦东唐镇创建中国首个“台球之乡”后的又一喜事。中国台球运动发展已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唯有不断创新,加大青少年选手的培养,在青少年比赛中促进提高,在提高中加快发展,才能保持协会鲜活的生命力。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