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举双子星廖辉吕小军圆梦刚刚开始

    “都回来还激动啊?现在平静了!”说起自己打破男子69公斤级两项世界纪录,廖辉笑得灿烂,像他10月29日凯旋时手捧的鲜花一般。廖辉和吕小军走在队伍最前面,这是国家举重队特意安排的,四破世界纪录的两人是整个世锦赛最耀眼的明星。
    “这次比赛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步全实现了,还挺满意。冲纪录的那一刻,我在后来看电视时很激动,因为立马就能回想起那时的心情,那个纪录毕竟有十几年了,能超越它我很高兴。”最让廖辉开心的是国际举联主席塔马斯·阿让就在台下看他比赛。“赛后我们握手、拥抱,他一直祝贺我。得到他的肯定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这是我最满意的一点。这些都是坚定我继续向里约前行的动力”。
    相比廖辉的生龙活虎,吕小军看起来有点累,原来是西餐为难了我们的大力士。“在波兰吃坏了,吃得我拉肚子,瘦了。”吕小军笑着,心情轻松的他跟记者们开起了玩笑。“你们都写我赛前就说要破纪录,我说了吗?我说的是挺举吧,哈哈。”赛前铆着劲儿要破男子77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结果却连续第三次把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给破了,吕小军还有点“计划外”的不乐意。“今年在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上的表现,我总感觉还缺点什么,尤其对挺举新世界纪录211公斤特别渴望。赛前我对抓举的设想是170公斤就可以了,当然能举起176公斤和总成绩380公斤,我挺满意。”
    这对双子星的背后还有一位强有力的支撑者,就是教练于杰。带领两位高徒打出了最漂亮的两仗,让平时满脸严肃的于杰也终于笑逐颜开。“赛前从预案上就准备好了要冲击世界纪录,但当时的想法是廖辉在抓举上、吕小军在挺举上冲纪录,后来完全反转了,变成廖辉在挺举、吕小军在抓举上破了纪录。”这意料之外的惊喜,是对师徒三人努力的最好回报。全运会后,他们一天都没休息,因为于杰知道世锦赛对廖辉的意义。“这次廖辉就是要用成绩去证明自己,这是我们赛前的共同约定。不用语言,用实力说话”。
    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吕小军夺冠后和于杰玩摔跤庆祝的画面,深深鼓舞着师徒三人。少了廖辉的遗憾,他们期待在里约补回。“两年了,终于又在一起并肩作战了。但我感觉这只是刚开始,刚踏出第一步,三年后的里约才是我们最期待的。”吕小军说。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