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牌缘 袁善腊期待:武汉桥牌新发展

    日前,随着2013年全国桥牌俱乐部锦标赛在武汉圆满结束,身为武汉市桥牌协会主席的袁善腊也松了口气,要知道这是武汉市桥协第一次承办全国性桥牌赛事。
    赛前,袁善腊要求协会工作人员一定要组织好这项赛事,为武汉桥协赢得荣誉。事实上,本届比赛的确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众多牌手们的交口称赞。来自台湾的著名亚洲桥王黄光辉就曾真诚地称赞赛场条件好,距离近,他说:很方便,我腿不方便才要走5分钟(黄先生一条腿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必须拄拐行走),其他人只需两三分钟就到了。
    说起与桥牌结缘,袁善腊告诉记者,自己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到武汉市委研究室工作后开始学打桥牌的,当时桥牌在武汉市直机关普及率较高,不少市领导都是桥牌爱好者和参与者。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袁善腊坐到桥牌桌前尽情享受桥牌的乐趣。不过,他把打桥牌不仅仅看做一种放松和休闲方式。实际打桥牌的过程中,他也体会到桥牌是一项益智运动,能够陶冶情操,锻炼思维分析能力,还能培养协作团队精神。“正如周坚卫老首长所说,桥牌如同人生:通晓全局者胜,善于沟通者胜,敢于拼搏者胜,理智处理者胜”,袁善腊说。
    由于工作繁忙,袁善腊平日里打桥牌并不多,但据他的搭档、国家级桥牌裁判李璟承介绍,实战中,袁主席的叫牌体系虽然比较老,但做庄、防守的功底还是相当不错的。两人的搭档效果很好,曾经不止一次地获得过湖北省名人赛第一名。
    李璟承告诉记者,袁主席是个非常好的搭档。当两人在比赛中出现失误,袁主席总是主动道歉,这对于领导来说是很难得的。
    袁善腊向记者证实,自己打桥牌并不太计较胜负结果,还是更看重在打桥牌过程中得到的轻松愉悦和与搭档合作的实际效果。
    谈到此次下大力气举办全国桥牌大赛,袁善腊说,武汉桥协成立三十一年来,在湖北省桥协的关心和支持下,为推动武汉桥牌的普及和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桥协还希望进一步加快武汉桥牌普及和发展的步伐,于是决定把举办全国性大赛作为推动工作的做法之一。
    正是亲身体会到桥牌是一个非常好的智力项目,袁善腊以及他所领导的武汉桥协在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经制定了未来几年的协会工作目标,即要围绕“桥牌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做好扎实普及推广工作,同时还要在国内外重大赛事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袁善腊告诉记者,自己所期待的武汉桥牌目标是:普及面更加广泛,能够成长起一支甲级队,总之能够取得新发展。

(陈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