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与车迷携手共助阵环太湖开幕式

    11月2日,2013年第四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无锡滨湖蠡湖之光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开幕式,除了有来自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以及江苏省的相关领导外,击剑奥运冠军仲满、骆晓娟也来到现场助阵,他们还和与会领导一起骑上车子,围绕太湖进行了10分钟的骑行。而开幕式之后的群众绿色骑行与全民健身展示,更是将开幕式的气氛推向高潮,与现场群众热闹的互动、参与,更使得环太湖的揭幕战变成了一场兴致盎然的自行车嘉年华活动。

骆晓娟:倡导环保

    参加环太湖赛的开幕式,对伦敦女子重剑冠军骆晓娟来说,并不是一件陌生的事儿。她早在去年,2012年第三届环太湖赛事开幕式便来到过这里,比起去年,她感觉到今年又有新认识,“比去年组织得秩序好,环境也干净整洁了很多,再加上回到了家乡,感觉空气也好,还是比较适应,比较舒服的。”骆晓娟说。此前,骆晓娟一直在北京参加全国妇代会,直到11月1日才回到南京,这不,一大早就出现在环太湖的开幕式上,可见骆晓娟对于这个赛事的重视程度。
    而和嘉宾一起荣誉骑行,也比去年增加了一段,吹着太湖的微风,骆晓娟倍感惬意,“户外骑车,感觉非常好。”她还将户外骑行与训练时的“动感单车”比较了一番,认为室内单车动感十足,让运动员很兴奋,但空气不流通。而在户外骑车,更是环保、绿色、低碳的践行者。
    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后,骆晓娟可以说实现了运动生涯的大满贯,从世界杯,到世锦赛,再到奥运会所有的金牌都拿到了,前不久的全运会上,骆晓娟更是拿下个人和团体双金,这样的运动生涯,的确可以称得上是无憾了,但骆晓娟表示,她还会继续奋斗,为了心中难以割舍的击剑情怀。“很多人说我该急流勇退了,但人总是被需要的,队里现在还需要我,而我也希望继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她说,11月1日,中国击剑队已经在北京开始了集训,集训的开始便是军训,骆晓娟虽然没有参加,但心系队伍,“一直用微信关注呢,这样的军训,我也参加过很多次,非常好,能够增加我们的纪律性,自我约束能力,培养意志品质。”

仲满:与自行车是一家

    由于自行车和击剑在项目分管上同属于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因此自行车和击剑两个项目以及运动员都很熟悉,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也来到了环太湖赛的开幕式现场,不过他说,早在前年,组委会就曾邀请他过来,但当时没有成行,此番前来参加活动,对于他来说更像是一个心愿的完成。
    而前不久,仲满还完成了对妻子的心愿,带着家人去了趟马尔代夫。11月1日环太湖外开幕式前一天,他才刚刚回国。
    “时隔这么多年又骑了一次车,感觉挺好!”仲满笑着说,他对于自行车并不陌生,小学时候往返学校一个来回,就要骑上几十公里,“又能运动,又环保。多好!”仲满说。进入国家队后,仲满有很多年都住在北京老山的运动员公寓,而老山自行车馆就在公寓边上,对于自行车,仲满很熟悉,但是看得多,骑得少。这一次在太湖之滨骑上一圈,感觉那是相当不错。
    “虽然我们骑得速度不快,没有真正参加比赛的感觉,但是也很兴奋,和各位嘉宾边骑边聊天,氛围很好。”而身为奥运冠军,亲自上阵骑车,仲满也希望自己能为倡导绿色出行出一份力,“现在很多人已经有这个意识,上下班都选择骑车。以前我在国外看到很多,这几年国内也慢慢地多了起来。”仲满说。
    比起自行车,仲满感觉击剑仍需要普及推广,目前,他在青岛的俱乐部已经开业,且扩建至14个剑道。而南京击剑俱乐部也在酝酿之中,“现在青岛的击剑馆推广得很好,和当地学校进行合作,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击剑项目。和自行车一样,击剑运动这几年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也希望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场所,走进校园,通过俱乐部的形式多培养年轻队员,为高水平的国家队选拔时提供更多的选材范围。”他说。

车迷群众:要骑出太湖

    蛋蛋的小胖儿,是江苏无锡捷安特俱乐部的一位骑友,在当地的自行车爱好者当中,他的真名知道的人不多,“蛋蛋的小胖儿”这个网名倒是在很多群里活跃着。说起来,小胖儿骑车只有四个多月的历史,“你猜我骑车的动力是什么?原来我骑一辆电动车,有一次在过一个路口时,一辆自行车把我给超了,我追了半天居然没追上……”小胖儿骑车最初的动力只是想加快速度,第一时间把电动车换成了自行车,每天上下班都改为自行车代步,180多斤的体重也掉了12斤,20公里的单程只要40分钟就完成了,锻炼身体之余也免受了堵车之苦,“别看我骑行时间不长,可是我也骑了几千公里了。”小胖儿略带骄傲地说,由于平时要在环保局上班,小胖儿只能利用周末在太湖周边环行,“出过江苏,去过浙江,也是太湖边上,路线好,环境好,公路质量很好。”他说。
    环太湖开幕式上,组委会召集小胖儿这样的车迷爱好者参与其中,在车手们出发之后,大概有两三千名爱好者分头出发,车辆是各种各样,装备的水平也不尽接近,但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都是一样的灿烂,“今天也就来了三分之一吧,无锡现在骑车的人很多。”小胖儿笑着说,他还透露了自己的目标,“我想买辆公路车,我还想到更远的地方去骑车,比如环青海湖……”一旁的小伙伴儿喊了一句,川藏线,小胖儿摇了摇头,“不行,那要五十几天,我没那么多假期。”
    在车迷发烧友尽情展示自己骑行技术,尽享骑行乐趣的同时,一场全民健身展示也在主席台拉开大幕,来自江苏无锡各个社团、代表团的叔叔阿姨们穿起了节日的盛装,每个人脸上都精心化妆,他们将平时健身的鼓舞、广场舞尽情展示,喜庆的歌声,锣鼓喧天的热闹,再加上现场的抽奖环节,环太湖活动展示区等等活动,将2013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序幕赛衬托得热闹非凡,精彩无限!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