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新秀勇夺世巡冠军中国女沙后继有人

    刚刚结束的2013世界沙排巡回赛普吉站的比赛中,年仅16岁、首次入选中国沙排队的新人夏欣怡和薛晨搭档,夺得她职业生涯第一个沙排世界大赛冠军,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子沙排后继有人的希望。
    “90后”夏欣怡出生于1997年1月14日,目前是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2010级学生。在国际排联的沙排运动员数据库中,今年全运会后才入选中国沙排队,仅仅参加了大满贯厦门和巡回赛普吉两站世界大赛的夏欣怡除了姓名和生日等基础信息外,其他一切资料几乎是空白。不过在这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夏欣怡就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国际排联的纪录簿上:她创造了沙排世界巡回赛最年轻冠军的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纪录之前的保持者正是夏欣怡此次比赛的搭档薛晨在2006年世界沙排巡回赛上海金山站所创造的,当时薛晨年仅17岁。对于夏欣怡和薛晨的表现,国际排联官网在报道时用了“让人眼前一亮”这样的词语。的确,年仅16岁就能夺得世界沙排巡回赛冠军是个了不起的成绩。薛晨对于协助夏欣怡打破曾属于自己七年的纪录表示非常开心,她说:“夏欣怡是中国沙排队最年轻的一员,她创造了新的历史,我为她感到骄傲。”夏欣怡则表现得少年老成,她表示,夺得冠军是一次很好的经验积累过程,之所以会有这样一个结果,是因为她非常认真地对待比赛中的每一个球。
    夏欣怡和薛晨搭档初次登顶世界巡回赛最高领奖台,无疑让所有关心中国沙排的人感到欣慰。中国沙排在北京奥运周期给世界带来惊喜后,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沙“一姐”组合张希和薛晨曾经是中国沙排的唯一希望。但在伦敦无缘奖牌后,中国沙排尤其是女沙的未来让我们牵挂。顺利夺得十二届全运会冠军后,张希由于个人原因暂别国家队,即便张希目前或许还未最终决定是否在里约周期继续征战,但28岁的张希毕竟已是一名老将,而16岁的夏欣怡与24岁的薛晨搭档显然更能够代表中国女沙的未来。
    不过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沙不仅要为曾经的“一姐”组合找到接班人,更要学习北京奥运周期的成功经验,吸取伦敦奥运周期的教训,打造多对高水平的组合,以形成集团优势。这样不仅有利于比赛期间的协同作战,也有利于在训练中实现高水平对抗,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多年以来,在世界沙排巡回赛或大满贯赛中,美国、巴西等世界沙排强国都有两对甚至三对沙排选手能够进入八强甚至会师决赛,正印证了这个结论。
    所以,当中国沙排有一名或者一对优秀沙排选手问鼎世界冠军固然值得欣喜,但只有更多对优秀的中国沙排选手同时出现时,中国沙排才能够真正做大做强。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