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入新赛季中超联赛毅腾足球的前世今生

    在中国足坛,“毅腾”绝对是个让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熟悉的是总能听到他们更换所在城市的新闻,大连毅腾、哈尔滨毅腾、呼和浩特毅腾、烟台毅腾;陌生的则是这支球队从来没有出现在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赛场上,正所谓“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但随着2013赛季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大幕落下,和河南建业一起升入2014赛季中超联赛的,正是“大名鼎鼎”又“神秘兮兮”的毅腾足球!那么,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支下赛季中超赛场上的新军。
    毅腾足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88年成立的大连铁路队,在大连铁路局的支持下,一支日后给中国足坛带来深远影响的足球俱乐部成立了。1994年,由大连铁路局提供场地,毅腾集团提供训练经费的大连铁路队开始参加乙级联赛,如果算上合作年限,毅腾对中国足球的坚守丝毫不逊于国安、建业等很多“中国足球老顽固”。1995年刚刚升上甲B联赛的大连铁路队降级,毅腾集团则没有舍弃球队,还是直接出资冠名将球队更名为大连毅腾队,由此,大连毅腾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 
    刚刚成立的大连毅腾队并没有和中国足球经历任何“蜜月期”,就开始了日后被很多人诟病的漂泊之旅:1997年,球队迁往鞍山,更名为鞍山毅腾队;2005年,又举队迁往哈尔滨,从此便有了哈尔滨毅腾队;2007年赛季,迁往呼和浩特的球队更名为呼和浩特毅腾;2008年,又有了烟台毅腾;2009年,毅腾曾短暂地回到了“老家”大连,但一年之后,又回到了哈尔滨,并将哈尔滨毅腾的队名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2008年,记者曾和哈尔滨毅腾总经理崔毅沟通过,他说:“不停地迁址并不是俱乐部管理层本意,但很多时候,在一些地方发展就是会遇到困难。”
    崔毅所言不虚,2009年的时候,正是大连另一支“豪门球队”大连阿尔滨风生水起的阶段,加之“老豪门”大连实德,毅腾在大连肯定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迁徙肯定是必然的结果。在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好像都是毅腾足球的“不职业”、“不坚守”,但相比于很多换了几茬赞助商的俱乐部,毅腾之于自己的俱乐部,已经十分忠诚了。
    更为关键的,是毅腾足球已经用自己的方式在中国足球历史上留下了印记:张耀坤、王大雷、冯潇霆、赵旭日、于汉超、杨旭、董方卓……这些如今看来星光熠熠的名字,全是出自大连毅腾的青训体系!或许他们并没能代表毅腾出战低级别联赛,但毅腾却用自己的方式推动了中国足球向前发展。
    更为可贵的,是在今年俱乐部整体投入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实现了“打进中超”的目标,这对于从未品尝过中国顶级职业联赛滋味的毅腾来说,绝对是巨大的奖励!看看本赛季中甲积分榜:积62分的河南建业高居榜首昂首冲超,而位居第二的哈尔滨毅腾仅比建业少了2个联赛积分,而在进球数上,30场比赛收获了55个进球的毅腾甚至要好过“中甲恒大”河南建业!
    以目前哈尔滨毅藤的阵容配置和底蕴,或许很难达到广州恒大、广州富力甚至上海东亚充当“中超升班马”时的高度,但我们坚信,只要心中有梦,终有实现的一天!
    哈尔滨毅腾,一部寻常人的励志片!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