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花滑中国杯谢幕战庞清/佟健难说再见

    11月3日,2013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表演滑,当获得本站亚军的庞清/佟健出场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当他们结束表演时,全场的观众不停地呼喊着他们的名字;当他们离开赛场时,不少观众也起身离开了座位,因为大家都是为了庞清/佟健而来,为了见证这对冰上伉俪在中国杯的谢幕演出。而这对冰上伉俪也用三场深情表演,回报冰迷,面对告别他们很不舍。
    中国杯比赛卫冕冠军庞清/佟健,在短节目领先的情况下,不敌德国的老对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遗憾摘银。这样的结果,让冰迷有些遗憾,但庞清/佟健走下赛场却很坦然。“现在这样的发挥就是我们的训练水平,由于伤病训练计划完成的不好,动作成功率也有问题,这样的表现可能与其他人期待的有差距,但对我们自己来说是差不多的。”
    一直以来佟健就受到伤病的困扰,“像以往大强度训练后,提高幅度很大,但现在由于伤病和体能恢复,自己对自己都没有太多信心。”佟健坦言。中国杯是庞清/佟健本赛季的第一站,按照计划之后他们还要参加法国站,大奖赛总决赛和索契冬奥会。因而中国杯的亚军,还是给庞清/佟健带来了信心。“第一站是最难的,我们在体能方面还要加强。”庞清认为。“现在看裁判还可以,把能力发挥出来,体力分配好,把动作完成,还是可以得到认可的。”佟健补充说。
    温哥华冬奥会,庞清/佟健获得亚军,迎来运动生涯的高峰。面对索契,他们提出的目标是不给自己留遗憾,走完就是胜利。“体能和精神状态不像2010年那么有冲劲儿,但思想更成熟了,能够接受现实,一步步做到最好,走完这个赛季。”
    一路走来遇到很多困难,牵手二十载,庞清与佟健相互鼓励,相互扶持走下去。“我是越到赛前越没有信心,个人情绪急躁,没能把握住,给舞伴带来困难。”庞清一边说着,一边深情地望着佟健。“因为伤病,想着这次是不是退赛,舞伴提醒我说最后一个赛季了,希望走完。”佟健表示。
    索冬奥会结束之后,庞清/佟健将选择退役,因此中国杯的比赛,成为他们在家门口的谢幕演出。比起成绩,他们更在意的是告别时刻的到来。“我们滑完了以后,冰迷们的热情让我感觉到很舍不得说再见,这是我们最后一届中国杯的比赛。很难舍,总说要离开了好像很简单,但突然间一下失去了很多,比赛的乐趣啊,与冰迷的互动、支持……”说着,佟健眼睛里泛着泪光。
    不管未来会如何,庞清/佟健表示,他们还是会继续为花样滑冰作贡献,不论是做教练还是做裁判也好,二十年与花样滑冰相伴的日子,是回报的时候了。对于告别,他们说暂时还没有想到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跟大家告别,“希望你们和冰迷给我一些好的建议,然后让大家都很开心的,有一个很好的回忆。”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