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湖赛青海车手董晓勇二度披中华红衫

    2013第四届环太湖赛场,青海天佑德队董晓勇的名次被提及了两次,在第三赛段和第四赛段接连穿上大中华红衫。这位从青海走出来的自行车手,为了家乡的赛事爱上自行车运动,而来到环太湖赛场,他也期待自己能够有所作为,尽可能多地保持住红衫。
    前两个赛段,红衫都属于万胜洲际队的年轻车手姜治慧,4日进行的第三赛段,姜治慧在冲线摔倒,董晓勇穿上红衫。但这个荣誉并不是天下掉下来了的馅饼,董晓勇的实力不俗,前不久进行的环海南岛自行车赛场,他就曾经穿上过代表亚洲最佳的蓝衫。而在9月份的全运会公路个人赛场上,董晓勇就曾拿到了第6名的名次,已经跻身国内属于一流车手行列。
    第四赛段出发前,青海天佑德的战术很简单,保护董晓勇在冲刺点有所作为,否则就在终点前占据位置,冲到较为靠前的名次。而他在红衫上的对手就集中在万胜洲际队和中国香港队两支队伍上。
    为了争夺红衫,万胜队和中国香港队在出发后轮流突围,对董晓勇不断形成威胁,而加上董晓勇,天佑德只有4名车手上场,威胁不断。好在他们都在冲刺点前把对手追回,再加上国外冲刺高手对于每一个冲刺点都志在必得,最终所有大中华车手都未能抢到冲刺点。
    红衫的争夺就集中在终点前的冲刺,最后阶段,侧风让车手们拉成一条线,这种局面下每一名车手都不能断线,否则成绩将计为第二个集团。董晓勇在最后1公里和300米处都出现险情,发动进攻慢了一点,虽然竭尽全力,但仍排在中国香港选手陈逸玮后面过线,最终凭借前面的累计名次,他保住了红衫。
    “今天的冲刺点很惊险,我在队友的帮助下保住了红衫,特别感谢大家的配合。”董晓勇说。由于环太湖是平坦赛段,距离不远,因此每一支车队都不会给其他人留有机会,而董晓勇虽然是冲刺型选手,但在国外诸多高手的包围中,亦很难有所作为。
    “中国车手至今只有薛超华冲到一个冲刺点,其余都没有机会。你认为中国车手的差距在哪里?”对于记者的问题,董晓勇表示,这次前来参加环太湖比赛的中国队车手相对年龄较轻,比赛经验不足,而国内车队征战职业赛事不多,配合也不够默契。
    “不过比起前几年,还是有进步的。”董晓勇表示,他在等待颁奖时,也和橙衫选手尤瑞进行了沟通,对方评价说,中国自行车手的水平正在一点点提高。“的确这样,国内的几支队伍都有进步,以往我们在环赛的大中华衫争夺上,基本上都是中国香港一枝独秀,但现在恒翔、万胜、青海都有机会,中国香港队就不那么容易冲到了。”董晓勇分析说。
    说起来,董晓勇接触自行车,是有传统的,他的父亲此前便是青海省自行车运动员,最初想从事自行车运动时,父亲是反对的,不希望儿子吃苦,但看到董晓勇如此坚持,父亲也就同意了,在环青海湖每个赛段,董晓勇骑到哪儿,父亲就跟到哪儿。“特别喜欢骑车的感觉,怎么说呢,痛并快乐着,骑车的过程是痛苦的,但看着自己不断的提高,会很有成就感。付出就有收获,一点点坚持下去,你就能走得更高。”董晓勇说。
    从04年开始接触自行车训练,董晓勇一天天成长,25岁的他希望自己与青海天佑德队一起成长,“想在家乡的比赛中有所作为,抢赛段冠军或许有些难度,但对于最佳亚洲车手,还是有信心的。”他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