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队井冈山军训—治散有招 精神焕发

    来自井冈山公安消防大队战斗一班的班长洪宗坤是担任本次中国田径队军训的一位教官。本次军训前,他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能有机会和中国田径队进行一次“亲密”接触。而当以往只能在电视里看见的张培萌等人来到井冈山后他才发现,“传说中”中国田径队的大牌明星其实是一群平易近人,没有架子,活泼可爱的同龄人。
    中国田径队军训的班次是这样安排的。一班由训练一部的竞走和中长跑队员组成,由奥运冠军陈定领衔;二班全是训练二部的女子投掷运动员,胖胖的班长巩立姣穿上红军军装,被队友笑称“炊事班长”;三班则个个高大、英俊、挺拔,除了李玲和郑幸娟两名女运动员之外,全都是短跑、跨栏、跳跃项目的“骨干精英”。这里面包括“排头兵”李金哲,“又红又专”的清华学生王宇。当然,少不了名气最大的百米飞人张培萌。
    训练场上,一班和二班因为气质文静的女运动员偏多,所以军训的气氛相对沉闷。相比之下,三班则显得有点“自由散漫”。李金哲、薛长锐、张国伟这几个“活宝”,有人站军姿时趁教官不注意稍微偷偷懒,有人悄悄讲个冷笑话,引得不严肃的窃笑声此起彼伏。洪宗坤心里当然明白这些运动员的“小伎俩”,因此打定主意“治”他们一下。他从不高声喝令队员出列罚站,而是命令他们蹲下,蹲地的脚只许脚尖着地。这一招绝对有效,即便是专业运动员,蹲个一刻钟也不得不“跪地求饶”。果然,在踢正步的时候,大家都变得不苟言笑了。
    三班的欢快氛围还体现在休息时做游戏上。小时候常玩的“贴人”游戏勾起了大家的回忆,每名运动员的竞技特点也能展现得淋漓尽致。像跳高运动员王宇和张国伟,他们在逃跑的时就有人喊“你跑弧线(跳高术语)才不被抓”;而杨雁盛和薛长锐抓人时,就有人说:“你俩变向不行,得手里拿着竿才知道怎么跑。”轮到谢文骏,“得给他摆几个栏架”。当张培萌和苏炳添去抓人时,被抓的人就知道自己“在劫难逃”了。因为“培萌速度起来了20米以内绝对抓到你。”
    这一切,洪宗坤看在眼里,嘴角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和他们的年龄都差不多大,但在我面前,他们真的没有一点明星架子。我和他们玩也能玩到一起,练的时候也能练到一起。这里面,我觉得我跟张培萌很谈得来。”洪宗坤说。“他主动问我在部队里的生活是怎样的。我们聊得很投机。”
    张培萌对记者说:“其实洪教官挺不容易的。他在战斗一班当班长,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听到警铃,必须1分钟之内穿好衣服,整理好内务,带上防火灭火器具就赶去出警。生活肯定比我们枯燥多了。”
    洪宗坤说:“今年我看了张培萌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的电视转播。他跑出10秒的成绩但没有进入决赛,我挺为他感到遗憾的。昨天他代表田径队送给了我们几件国家队的队服,连队里的战友一听说是张培萌送的,都要穿上拍照留念。其他的人我虽然没有完全认全,但我能和他们产生一些共鸣。作为消防官兵,我刚入伍时也要参加田径训练。一个月封闭式的训练,每天早上5公里长跑,然后参加比赛。不过我们练是为了工作,而他们苦练是真正去为国争光。”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