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决定成为史上最重孙杨归队仍有希望

    此次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给孙杨的处罚算是“史上最重”了,虽然只有短短三句话,但其中的分量很容易判断。
    从年初到现在,孙杨接连发生恋爱事件、换教练事件等风波。和以往有实质性区别的是:这次他是触犯了法律底线,在被法律严惩之外也必将受到中国游泳队的处罚。但总局游泳中心党委书记、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希望孙杨能够深刻反省,在“三停”期间好好表现。而他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游泳人,也呼吁所有喜爱孙杨的人能够给予他正确引导,帮助孙杨走出困境。
    尚修堂说,对于孙杨的处罚,从根本上来说还希望能保护孙杨这个优秀人才。毕竟过去孙杨为中国游泳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而他相当有游泳天赋,“我们现在所有的处理方式都是为了他今后的发展,希望他能够通过这次事件,深切领会到自己的错误,回到正常轨道中,为中国竞技体育作出新的贡献。”
    如果孙杨接下来表现的足够好,中国游泳队也不会永远关上大门。“我们希望孙杨能认真反省、认识自己的错误,那样他还是有可能重新返回国家队。”
    “作为一名老中国游泳人,我也希望所有喜欢孙杨和喜欢中国游泳的人,多为孙杨做正面引导,我对孙杨很了解,他虽然即将年满22岁,年龄上好像成熟了,但由于常年在运动队这样一个单纯的环境中生活,他没有社会工作经历,所以非常单纯,比较容易接受错误信息,因此他情绪化的东西可能会多一点,包括错误的语言和行为,但他是可以改好的。”尚修堂说。
    而尚修堂也肯定了孙杨的很多优点,“他在训练中有能吃苦的精神,他游的中长距离项目很多人不愿意游,因为吃不下这份苦,但孙杨可以。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时候累得流眼泪但还是坚持了下来,不偷工减料,这是每个运动员都要学习的。”当然,也有人担心孙杨的停训会不会对他的技术状态造成影响,尚修堂表示,由于孙杨的天赋和多年的训练积累,他在停训期间体能下降会慢一点,状态维持也会长一些,但从教育和挽救孙杨的角度出发,作出暂时停训停赛的决定非常有必要。但处罚都是暂时,不是永久。
    目前孙杨最让人担心的还是走出拘留所之后的事情。尚修堂说:“我们,包括浙江方面和孙杨的父母已经给他做了很详细的工作,但如果他身边朋友不好好引导他,还是会前功尽弃,所以希望大家共同为孙杨着想,一起做好他的思想工作。”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