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翼装飞行比赛尚无批准认定存在隐患

    一名滑翔伞爱好者曾经这样告诉记者:“天空就好像是我们的战场,飞行就是为了害怕才去的,飞到最后你会发现,你会需要一种危险来满足自己。”当然对于飞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是大多数人所向往,但与飞行相伴而生的危险也让人们感到畏惧。
    “安全是航空体育项目发展的‘生命之源’。”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露新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止一次地强调:“没有安全,航空体育就没有任何精彩可言。如果我们航空人不严肃我们的意识,强化队伍的管理,规范我们的个人行为,可能失去的不仅仅是个人的生命,更是我们所从事的航空运动事业的生命。”
    然而,就在中国航空体育正走向繁荣的近几年,安全事故的连续发生,让人们在悲痛之余不得不重新考量在航空体育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的种种问题。
    以近日备受瞩目的翼装飞行为例,作为一项极限挑战项目,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翼装飞行运动员大概也只有1000人左右,国内拥有翼装飞行资格的飞行员仅有2到3人,在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未将其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前提下,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以及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都没有对该项目进行立项管理。因此,在国内开展的翼装飞行比赛以及活动都没有经过国内航空运动管理部门的批准和认定,其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自然不言而喻。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李正梅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翼装飞行项目在国内长期发展下去,作为航空体育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将会从赛事的角度对该项目进行管理,但目前仍缺乏对该项目的管理规定,所以这个管理的过程还应从规则的制定出发。”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滑翔伞、热气球等项目为代表的航空体育项目也都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各类飞行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是飞行俱乐部的教学和训练水准却是参差不齐,部分俱乐部将“飞行”当作是一般产品进行销售的从业态度,给俱乐部带来经济损失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生命的损失乃至整个行业的损失。
    据李正梅介绍,为了进一步保证航空体育安全、健康、有序的发展,规范国内飞行俱乐部的行业标准,目前关于五类航空器俱乐部运营资质的标准等行业规范正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航空综合管理部负责制定。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