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田径项目竞走逐渐将与商业赛事接轨

    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江苏省体育局主办,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苏州市体育局承办,苏州市吴中区文化体育局、苏州大学体育学院协办的2013年苏州·吴中“环太湖”国际竞走和行走多日赛暨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于11月11日至14日在吴中区太湖旅游景区举行。
    据田管中心竞赛部主任陈雷介绍,过去的竞走是冷门赛事,难以注入很多商业元素,但本次2013年苏州·吴中“环太湖”国际竞走和行走多日赛是参照国际流行的竞走赛事,在传统竞走比赛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出的一种新赛制。比赛将采用分站赛的形式,并与大众行走相结合。
    本次比赛共分四个赛段进行,均在太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内举行,具体情况为:11日正值全国第十个“全国步行日”,启动仪式以及第一赛段比赛均安排在11日,太湖站比赛起终点设在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全程20公里,是所有赛道中赛程最长的一段;12日的第二赛段为穹窿山站,比赛起点为孙武文化园,终点为穹窿山景区北大门,全程15公里;13日的第三赛段旺山站在旺山景区内举行,全程15公里;最后一个赛段比赛将于14日上午在东山风景区举行,起终点分别设在东山国宾馆和陆巷古村。整个比赛将进行专业组男、女个人和团体以及业余组比赛。
    为了吸引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参加比赛,赛事组委会设立了总额达27万美金的奖金。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专业选手前来参赛,其中中国国家田径队将派出最强阵容,包括伦敦奥运冠军陈定、2012世界杯冠军王镇、伦敦奥运会季军切阳什姐、世锦赛亚军刘虹等国内顶尖选手都将来参赛。不仅如此,世界竞走运动强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墨西哥、日本等都将派出强大阵容参加比赛。
    为纪念“全国行走日”,在11日举行的第一站——太湖站比赛中,还将有来自社会各界自愿报名参加的6000余名行走爱好者参加大众行走活动,与专业选手共同完成20公里的比赛。
    同时,为了促进老年人体育事业的交流、互动,倡导老年人“摆动双臂,迈开双腿,走出健康,走出幸福”,由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的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将与2013年苏州·吴中“环太湖”国际竞走和行走多日赛同时启动,届时苏州作为这次大联动活动的主会场将与全国其他20余个分会场同步进行,预计将有20余万人参加,期间还将举行老年人健步走暨持杖健走交流活动,全国老年体协秘书长会议和全国老年人体育创新项目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比赛内容,扩大赛事影响。
    在这样的氛围下比赛,不仅仅是一场竞技赛事,更是一种运动享受。策划和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就是借助体育赛事的平台,促进体育旅游业的发展,扩大苏州吴中太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几年,苏州市也计划通过连续举办,将此项赛事打造成又一项年度传统品牌赛事。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