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人晋七段 武术段位制国考武状元诞生

    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贵州省体育局主办,清镇市委、市政府,贵州省社体中心和贵州省武术协会承办的2013年中国武术段位制国家考试11月8日至11日在贵州省清镇市举行。
    此次国考,共有18个省区市的武术协会以及8个设有段位制工作委员会的院校类武术协会的234人通过资格审核参加考试。在为期三天的应考中,经过激烈角逐,58人成功晋升六段,130人晋升七段。北京体育大学代表队的王晓娜、山东代表队的于波、北京代表队的郭跃进,分别获取了段位全能奖前3名,被授予金盾、银盾、铜盾最高荣誉奖牌,成为本届国考的状元、榜眼、探花。

规范 严格 公正

    本次国考的考试程序,从检录开始就严格把关。“检录处检录、验证准考证、通过验证后进入考场、临场席听候考试、考评员叫号、向考评员行抱拳礼、起势位置开始动作、完成套路考试、向考评员行礼、退出赛场、等待示分。整个过程下来十分规范,防止了替考,给我们这些考生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河南陈彪师傅满意地说,“考试按着性别和年龄进行了分组,也凸显出公平公正。我很满意!”
    “对考试的印象很深刻,上一组的考生分数都只有8.9左右,很低啊,给我们的压力很大。”36岁的赵亮说,“考官执行标准很严格,不留情面。”国考的公平公正给考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国考的第一感觉是规范、标准,步入考区的金色“国考门”给考生一种荣耀感,考试以比赛的形式进行,从考生的着装,到考场整体布置,以及考评员的表现都让应考的考生满意。
    应考的高手们纷纷表示,国考将全国的武术高手云集在清镇,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有利于段位制统一、规范化,今后传授和讲解段位制更加规范和标准,看好段位制未来,作为武术工作者一定会竭尽全力,当仁不让。

水平高 形式新颖

    不同以往段位制考试,本次国考只接受高手,即武术五段晋升六段、六段晋升七段。为此中国武术协会选调四位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的九段高手来担任具体业务岗位上的主要负责人。此外,从全国选拔出20位考评员,分别是国考15个规定项目拳种在国内的领军人物,均为七段以上。
    专家委员会成员江百龙表示,此次国考主要包括技术考试和理论考试两部分,其中技术考试包括规定项目、自选项目、展示项目和集体项目。规定项目是总局武术研究院组编、中国武术协会审定出版的《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的单练套路和对打套路共2项。参加本次国考的选手们的水平较高,反映出武术段位制规定项目的发展较好,在规定项目单练套路和对练套路项目上表现出很好的效果。理论考试及答辩环节,主要是考核申报者武术理论水平和武德修养等综合素质,打破以往推荐评审的形式。
    中国武术段位制是为增强人民体质,推动武术运动的发展,提高武术技术和理论水平,建立规范的全民标准化武术体系。本次段位制国考就是为了规范中国的武术发展,按易教易学,科学习练来进行武术推广。
    首届武术国考在技术考试部分采取现场示分,不少考生表示,“这种形式很直观,很熟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好像又回到了运动员时代。”考生们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最后晋升,通过晋升考试者获得国考授段奖。其中获得段位国标奖,段位全能奖和集体项目奖三个奖项的选手和团队还将获得奖金。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