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足球——对手“强”,还是射术糙?

    国足什么时候才能不再挑战球迷的心理承受底线?那些曾希望国足客场狂虐“鱼腩”印尼队的人刚失望而归,国足就再让那些想看到主场大胜印尼的人失落到无言以对。对一个此前很多年曾手到擒来的印尼队都客场差点铩羽而归,主场差点没能拿下来,几天后面对曾经的亚洲霸主沙特,已无人“敢”对获胜抱任何希望。
    在铺天盖地的批评、吐槽声中,难得的有一种特别理智的声音。某网站新闻留言中,有位新加坡网友提到,印尼队并非想象中那般“鱼腩”,他们此前主客场输伊拉克、沙特也都是0比1、1比2,输球只在一球之间。言外之意是,不是国足无能、射术太糙,而是已有多名归化球员的印尼队今非昔比,沙特、伊拉克胜之也非常不易。
    这也是世界足球之大势所趋——强队与弱队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但再理智的声音也无法掩盖傅博所率这支国足在场上的瑕疵,太像老太太走路的节奏和全场唯一一次射正球门的射门,都显而易见地表明,不是对手如何“强”,而是我们的射术太糙。如果你不能创造出射门机会,都不能射正球门,就是对方没有门将,就是对手再鱼腩,你都无法获胜。
    比起东亚杯那会,傅博不仅没更放得开,反而更保守了。他让郑智和张琳芃打中后卫,实际上是放弃了郑智在后腰上组织进攻和张琳芃边路强力助攻的机会,在恒大的攻防体系中,后腰赵旭日通常是需要防守时才被换上场的。主场对印尼队都如此畏首畏尾,上半场补时阶段好不容易进球后,反而出现“是进攻、还是防守”的“思想不统一”,其实是一开始就注定了的。
    让武磊打类似于孔卡的前腰位置也是个败笔,除了那个进球,更喜欢在前面自由游弋的武磊并不擅长人堆里出其不意的妙传。他的“错位”使前面的孙可、郜林和于大宝之间根本没有联系。国足没有打出东亚杯时的流畅和朝气,一是与正式比赛的压力有关,二是由傅博缺乏随机应变所致。直到下半场后半段,更善于打前腰的张稀哲被换上场后,国足的中前场才被打通,并创造出刘健头球击中门柱那样的机会。
    其实对印尼队这样身体、体能都稍逊一筹的对手,国足完全可以打得更简单、更富有侵略性些,以强大的冲击力将对手冲乱、冲垮,而不是慢腾腾从后场多次传球传到前场,不是半路传丢、就是对手全站好了位置,根本没有空当。傅博一直强调打地面、技术流也许没有问题,但不会随机应变,如果一成不变,所谓的地面和技术根本无从谈起。
    对战沙特队显然是更艰巨的挑战,主场保守、想保平不仅属不战自溃,而且也毫无意义。若伊拉克最后两轮可拿下中国和印尼,则中国队只有主场击败沙特才可夺得小组第二、将出线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而非去“死缓”般等其他几个小组第三成绩、去看别人的“脸色”。
    要想主场击败沙特,只有进攻,只有进球。甭管是地面,还是空中,甭管是巴萨打法,还是英式打法,能进球就是最好的打法。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