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拼到底—记军事五项队世锦赛男团夺冠

    11月16日,中国军事五项队成功实现世锦赛男团“十八连冠”、女团“十三连冠”的既定目标。男团比赛直到最后一项越野跑前仍落后巴西队86.7分,他们惊险逆转并最终夺冠的表现告诉我们:“血拼到底”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第59届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巴西代表团一位教练赛后笑言中国队:“下一届比赛,你们争第二吧!”该教练之所以信心满满地想冲击中国队连冠势头,一是巴西男队近年来进步明显,整体实力与中国队在伯仲之间;二是第60届世锦赛在巴西举行,他们有望发挥东道主优势。
    11月11日,压力巨大的中国男队在第一项大口径步枪射击中整体发挥欠佳,名列团体积分榜第六。第二天的500米障碍跑,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40多摄氏度高温,不期而至的大雨,再加上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组织的50多名华人华侨现场助威,让队员们在比赛中十分兴奋。男队5名队员跑出了2分19秒以内的好成绩,特别是首次出国参赛的潘玉程,以2分10秒的优异成绩平了世锦赛障碍跑世界纪录。最终,男队在该项目上以4674.8分名列第一。巴西队发挥同样出色,与中国队得分相差无几。两轮过后,中国男团总分上升至第二位,但仍落后于巴西队。
    13日和14日,障碍游泳和投弹比赛拉开战幕。中国男队在障碍游泳比赛中正常发挥,获得单项团体第三,落后巴西队49.8分。投弹比赛,是中国队最揪心的一项。投弹包括投准和投远两部分,对运动员技巧、力量、心理素质要求很高,稍微一点失误,就容易投出外环,造成严重扣分。队里备战时把投弹作为短板科目苦练,可是到了正式比赛,小伙子们频频失误,投出了远低于国内考核的成绩。
    四轮过后,中国男队和巴西队的比分差距已被拉大至86.7分,身后实力不俗的厄瓜多尔队和中国队差距也不大。前有狼、后有虎,中国代表团紧急召开了临时党支部会议,除科学调整制定战术外,全队横下一条心,要血拼到底!
    此时,血拼到底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作出最后的冲锋动员后,代表团团长张正龙手擎国旗,站在了终点线处!
    中国小伙子们不负众望,在最终的生死决战中集体爆发、极限冲刺,特别是绰号“青蛙”的越野好手宫国宝,第20位出发,第7个冲过终点,赶超13名选手。取得越野跑团体第一的中国男队,在团体总分上反超巴西队19.5分,以微弱优势力压东道主惊险夺冠,书写了国际军事体育史上新传奇!
    16日,在融观赏性与挑战性于一体的障碍接力比赛中,中国男队表现不俗,摘取了银牌,为中国军团此次征战巴西画上圆满句号。

(黄睿  魏石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