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小花不来“打酱油”

    不知不觉间,以雷挺婕、倪诗群和顾天璐为代表的一批国象小花,竟然已经成了联赛赛场上的主力。在上周进行的“弈诚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石家庄站的比赛中,这几位出生于1997年的小棋手,不约而同地成为赛场中的焦点人物。尽管国象联赛大牌云集,但是这几朵“芳龄二八”的小花,也不是来“打酱油的”。
    由于重庆队女棋手整体实力很高,本赛季小将雷挺婕被临时租借到山东格力队,并迅速坐稳了主力。联赛第16轮山东队恰好遭遇重庆队,雷挺婕一举逼和了师姐谭中怡,随后她又在第18轮弈和青岛实验初中队的越南外援范黎草原。18轮比赛总计拿到10分,在自己的联赛处子赛季,雷挺婕不仅没有拖全队的后腿,而且还多赚了两个。“参加甲级联赛可以下很多高质量的棋,能够跟大姐姐们过招,以前这样的机会很少。”雷挺婕说,今年参加联赛之后,得到了非常好的锻炼。在本月上旬结束的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中国分区赛中,雷挺婕发挥出色,以第二名的身份获得了参加明年世锦赛的资格。
    与雷挺婕不同,倪诗群的联赛经历要更丰富一些,此前她曾在上海队“打过酱油”,偶尔替补出场。本赛季倪诗群被租借到青岛实验初中队,才成为联赛中的主力队员。由于该队的另一名主力女棋手是越南外援范黎草原,而联赛规定外援不能对阵外援,所以只要遇到聘请女外援的队,倪诗群的对手就必然是实力强大的外援了。“前两站碰了太多外援,总共才拿到1分,后来成绩才渐渐好一点了”,倪诗群说。经历了多次与高水平外援的直接对抗之后,倪诗群的棋力也在稳步提高。第17轮倪诗群大爆冷门,击败代表湖北出战的前世界冠军诸宸。第18轮倪诗群再接再厉,弈和代表山东出战的印度名将哈利卡。倪诗群说,“上一次在潍坊站我就碰上了诸宸,从上次下棋到现在,能感到自己有了一点进步。”
    在这次石家庄站的比赛中,印度女队的二号人物哈利卡和一号人物科内鲁同时出现在联赛中,其中科内鲁代表的是天津南开大学队,她也是联赛中等级分最高的女棋手。然而这位等级分高达2618分的世界名将,竟然输给了等级分只有2044分的顾天璐,今年只有16岁的顾天璐也是联赛中等级分最低的棋手。这位出生于江苏的小棋手在本赛季被租借到联赛新军湖北能源队。“这一站我就赢了这一盘,前面全挂了”,顾天璐笑道。在得知顾天璐爆冷击败科内鲁的消息后,湖北队主教练兼主将林卫国笑着打了这样的比喻,“顾天璐这是铁树开花呀。”
    “联赛对于我们这样的年轻棋手,影响还是挺大的,平时都没有机会与这些高手下棋,我第一次跟章晓雯她们下比赛,就是在联赛中。”顾天璐说,“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希望等级分能够涨到2300分以上。”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