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联赛尘埃落定 乒坛步入“八一时代”

    2013赛季乒超联赛总决赛已于上周末尘埃落定,八一队无可争议地成为本赛季的最大赢家。在女团决赛中,八一冀中能源队以2比0横扫李晓霞领军的山东鲁能队,夺得该队历史上的首个乒超女团冠军。如果说八一女乒是赢得了现在,那么八一男乒则已经赢得了未来,由3位新生代小将组成的八一熔盛重工队虽无缘冠军,却也以黑马姿态杀入了季后赛,成为男团赛场最富朝气的一股力量。毫无疑问,如今的乒超联赛已正式步入了八一时代。
    在八一女乒,无论是郭跃、木子还是曹臻,她们虽然还都是国家队的主力,但已不是像李晓霞、刘诗雯这样的数一数二的拔尖人物。几名队员的实力比较平均,没有过于突出的核心队员,然而她们却凭借集体的合力在乒超女团赛场连续爆冷,先是在女团半决赛中爆冷淘汰卫冕冠军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队,随即又在决赛中两回合轻取夺冠大热门山东鲁能队。
    在整个季后赛阶段,木子成为八一队的奇兵,她不仅在半决赛里赢过刘诗雯,还在决赛首回合打了陈梦一个措手不及。正是木子对陈梦的那场胜利,使八一队在战略上成功抢占了主动权,随后李晓霞仓促应战,被木子再下一城,结果山东队的精气神一下子就被八一队击垮了。随后的第二回合八一女乒乘势追击,在三盘之内将对手打得溃不成军。
    值得一提是,此前已从巅峰期滑落的老将郭跃,也伴随着八一女乒的夺冠实现了触底反弹。即使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郭跃也从未代表母队辽宁队夺得过乒超联赛的冠军,一旦打到关键场次,往往会有掉链子的情况出现。然而在今年的乒超联赛女团决赛中,郭跃却在关键时刻为八一队拿下关键分,首回合她就搭档曹臻在女双环节逆转对手,次回合又在单打比赛中力克大满贯得主李晓霞,不仅帮助八一女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也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重大突破。
    可以说,郭跃为八一女乒的突破作出了突出贡献,而八一也重塑了郭跃。这样的成长与改变,在八一男乒更加明显,因为在王皓淡出后,八一男乒的三位主角樊振东、周雨和徐晨皓全是新生代小将,而且在最近一个赛季都取得了质的进步。特别是接替王皓成为八一男乒新主将的樊振东,他现已成为国际乒坛男线上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在乒超半决赛结束后的两周里,他已经连夺两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男单冠军。
    在乒超联赛的后半段,老将王皓在完成传帮带的重任后选择了淡出,在小将樊振东的带领下,八一男乒爆冷挺进季后赛。虽然在半决赛中负于了传统劲旅上海队,但是这支联赛中平均年龄最小的八一新军,不仅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走在了其他各队的最前面,而且在完成交替的同时,整体竞争力没有丝毫削弱。无需假以时日,下赛季开始时,这支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必然是新赛季的夺冠热门。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