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哲外教训练课 细腻执教注入腾飞信心

    “你今天来的可真是时候啊。”趴在按摩椅上按摩腿部肌肉时,李金哲嘴角一瞥对记者说,“今天是我们接受外教训练的第一堂课。说实话我真挺兴奋的,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练了。因为对于来年的比赛,冬训储备真的很重要。”
    中国田径队结束井冈山军训之后,各路队伍随即进入冬训的节奏。竞走队驻扎南京仙林基地,跳跃短跑部分队员将远赴美国,只有以李金哲为首的跳远组一直留在北京进行冬训。之所以如此安排,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田协刚刚聘请了美国知名跳远教练亨廷顿,二是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就是跳远教练出身,任何有关训练的问题都方便沟通。大家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希望通过冬训提高成绩,其中今年连续跳到8.30米以上的李金哲更是被寄予厚望。
    在井冈山时,记者曾试探性地向亨廷顿询问过对李金哲的看法和训练手段,但亨廷顿表示他只是通过今年几次比赛的录像观察了李金哲的“冰山一角”,暂时对他还没有更深入的了解。但仅仅一周之后,就连队员都好奇,亨廷顿将拿出怎样的训练计划?
    就在11月18日这天,记者在训练场上,目睹了亨廷顿的训练计划书,首日的内容是跳远项目最为关键的速度训练。运动员先进行两组30米平跑冲刺测试,然后是3组60米短跑,每组3次。为了配合跳远项目特有的速度节奏,亨廷顿在标注中特意强调60米中的第二个30米要使用90%的力量。轮到李金哲测试,或许是对右腿的伤势心有余悸,李金哲不敢发力。见此情景,记录李金哲成绩的亨廷顿立即脱口而出,“你肯定没有尽全力跑,这比你在上海钻石联赛夺冠的前30米速度还有差距。”这一细节,证明他对李金哲最佳水平的数据已谙熟于胸。
    同时,从训练计划中还可以看出亨廷顿的细腻。运动员每组短跑训练间隙休息多长时间,晚上桑拿蒸多长时间,什么时间段安排多长时间的力量训练,打多长时间的羽毛球,都有细致的安排。田管中心训练三部部长林治强说:“一个优秀的教练做计划时应该能拿得出这些细致的安排,这是科学系统训练的保障。”
    虽然不会立刻看到效果,但外教的第一堂课让李金哲很兴奋,他对自己来年的再次腾飞有了更多信心。“有一点我已经和亨廷顿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明年要增加比赛次数。他告诉我,班克斯、鲍威尔每年都要比30场左右。虽然对我来说比20场都有难度,但确实要通过多比赛来找感觉,再有针对性地训练,这是相互结合,相辅相成的。”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