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小将刘方舟首摘中国网球大奖赛桂冠

    “梅赛德斯-奔驰杯”中国网球大奖赛作为代表国内网坛最高水平的顶级网球盛事,是一个见证网坛新星诞生的绝佳舞台,中国网坛的中坚力量郑洁、晏紫、张择、张帅等都曾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冠军奖杯上。今年在深圳举办的大奖赛,人们又见到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刘方舟。
    身高1.79米、年方17岁的刘方舟是天津队后起之秀,出生在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的她从6岁开始便接触网球。被问到与网球的缘分,一脸稚气的刘方舟笑言:“我爸爸、妈妈都不是搞体育的,一开始打球其实就是玩,每周有两天半的时间练球。”
    视纳达尔为偶像的方舟,在同年龄段球员中以擅长防守反击、勤于奔跑、意志力顽强而著称。去年闯入大奖赛半决赛,刘方舟自评“很幸运”。而这次来深圳,单双打双线作战的她把自己的姿态摆得很低,只是盼望着与大队员过招,“这样可多向她们好好学点东西。”前两轮她顺利闯关,八进四的比赛还送了对手一个“鸭蛋”。
    “如果我能打进决赛,希望能碰上莹莹姐。”再一次打进四强后,坐在新闻发布厅的刘方舟显露出了“野心”。同样来自天津的段莹莹已经两夺大奖赛女单冠军,身高1.87米、球风凶悍的她还在今年美网杀进了正赛,甚至有国外球迷称其为中国版的达文波特。对于刘方舟而言,目前没有“单飞”的段莹莹就是她们这群小花的标杆。
    在2比0战胜北京队的王雅繁获决赛权后,刘方舟和教练即刻去观看了段莹莹与另一选手争夺决赛资格的比赛。“很遗憾莹莹姐1比2输给了徐一幡。不过一幡姐也是高手,此前和她两次交手我都输了。当然每次都有机会,但就是没抓住。”
    这一次,轻装上阵的刘方舟开场就以6比3先下一盘,紧接着在第二盘又连保带破迅速以3比0领先。此时徐一幡宣布身体不适退赛,这样,刘方舟夺得了其职业生涯成年组的首个冠军。
    一座冠军奖杯对于下个月才满18岁的刘方舟而言,无疑是最好的“成人礼”。收获了鲜花和掌声的方舟,开完发布会后一手捧着装有冠军奖杯的大纸箱,一手拎着打包好的午餐默默离开了体育馆,独自一人坐上回酒店的大巴。在车上,从小喜欢漫画英雄的她还不时地“抱怨”因为之前配双打,错过了去影院看《雷神2》的机会。眼前的“网坛新贵”依然还是一个充满梦想、期待美好未来的小姑娘……
    大奖赛冠军只是起点,我们期待这艘“方舟”能够乘风破浪,驰向世界网坛,迎接新的挑战。

(张耀光  丁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