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跃福建莆田——记世界龙狮锦标赛

    11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在福建省莆田市举行,此次赛事由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福建省体育局和莆田市政府共同承办,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近4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比赛设舞龙、南狮、北狮3个大项,每个大项又分为自选、规定、障碍、竞速、传统等5个小项,开幕式上,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荣誉主席胡建国宣布开幕,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刘北剑等。

世界龙狮界盛会

    有着上千年传承的舞龙舞狮是中华民族深刻的文化精神内涵,通过承办世界高水平、高规格的龙狮锦标赛,对于传播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促进世界华人大联谊、大团结,对外宣传莆田、提升莆田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刘北剑表示,莆田是一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此举办的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是世界龙狮界的一次盛会。
    “中国是舞龙、舞狮运动的发源地,近年来,世界龙狮运动蓬勃发展,随着世界华人的迁移,舞龙舞狮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并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龙狮运动成为了加强交流、促进友谊的重要纽带”,刘北剑指出,作为世界龙狮运动一员的中国龙狮运动,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且始终一如既往地为提高世界龙狮运动水平、为各国龙狮运动员提供交流技艺、增进友谊的平台,在已经举办的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中国承办了三届,中国为龙狮运动的推广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于浩看来,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既是竞技舞台,也是交流技艺、促进友谊的桥梁,运动员无论获奖与否,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而且,还有很多国家运动队将比赛过程摄录下来带回各自国家研究学习,如此有益于龙狮运动水平在世界范围内提高,为此,世界龙狮锦标赛发挥了重要作用。

优质服务保障赛事

    莆田是著名的侨乡,也是有名的体育之乡,近年来,莆田通过举办各种不同形式的体育赛事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莆田的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
    莆田市长翁玉耀在致辞中指出,莆田是全国著名的田径之乡、武术之乡和篮球城市,体育运动基础深厚、源远流长,人民群众崇尚体育、参与体育的热情十分高涨。近几年,先后成功举(承)办了第十四届省运会、第七届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莆田南少林功夫环球争霸赛、第五届亚洲体操锦标赛、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等重大赛事活动,全面提升了健康美丽的城市形象,扩大了城市影响力。
    为成功举办好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莆田市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特别是严格的安保措施,保障了锦标赛的全程安全,同时,赛场观众礼貌、热情观赛给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参赛者留下深刻印象。
    翁玉耀说,莆田市按照组委会的部署要求,当好东道主、展示新形象,努力为赛事提供优美的环境。
    正是莆田优质的服务、优良的保障,从而保证了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的成功举行。

(王春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