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哲明年比赛计划出炉参赛总数超20场

    跟着新外教亨廷顿练了3天,李金哲已经感觉腿上的乳酸开始堆积了。按照训练计划,强度负荷逐渐增大后第4天将进入调整。闲下来的李金哲对记者透露,在亨廷顿的建议和要求下,他明年的比赛计划已经“出炉”。他将在明年春节后前往欧洲,参加若干站热身赛为波兰索波特室内世锦赛作准备,除去仁川亚运会之外,14站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将贯穿全年,比赛总数合计超过20场。
    一年20场比赛究竟是什么概念?按田径赛事的办赛规律,去除休赛期,平均每个月至少不低于两场比赛。田坛名宿邹振先对记者说:“亨廷顿给我们讲课的时候说,他带班克斯和鲍威尔的时候一年大大小小的比赛总共30场。以前李金哲不能总出国参加高水平赛事,是因为实力不够,得不到钻石联赛赛事经纪人的邀请。但现在他的实力已经到这个份儿上了,所以有更多机会去和顶尖高手过招。”
    如果李金哲真的能够咬牙把2014年的20多场比赛“啃”下来,在中国田坛无疑将是史无前例的。邹振先回忆,当年破亚洲纪录时,自己一年最多比了10多场。据不完全统计,巅峰时期的朱建华、刘翔每年满打满算也就比10场左右。可以认为,这是亨廷顿针对跳远运动员的特点在向李金哲提出世界顶尖运动员的比赛要求。
    这么多比赛究竟有什么好处?李金哲究竟能不能吃得消?会不会带来什么副作用?李金哲的中方教练刘俭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表示:“虽然一年20场比赛在我们看来有难度,但我们要有勇气去迎接这个挑战。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能比的肯定要比。因为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比赛是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窝在家里‘演习’是看不出效果的,只有通过实战才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检验和巩固技术,积累经验。”
    对于李金哲来说,像钻石联赛这样的“小奥运会”是一个再合适不过的锻炼舞台。由于钻石联赛隔三差五地在全球一线城市比赛,每个项目的一流高手都要频繁过招,李金哲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竞争对手,也必然都是钻石联赛的常客。“胜负倒在其次,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和他们比多了,比熟了,比得没有陌生感了,达到这种程度就可以称得上知己知彼了。比好了可以给对手一个有力威慑,比不好也好让我们分析和对手的差距,总结经验教训。”刘俭说道。
    之前在井冈山军训的时候,李金哲已经“磨刀霍霍”地表示了向第一个国外钻石联赛冠军发起冲击的决心:“我知道,提早冬训、给跳远组请外教,这些做法都表示我们大家都在朝着更高的目标去努力。我因为自己的‘不理智’错过了莫斯科世锦赛这么一次好机会,所以我觉得未来自己有理由,也有能力做得更好。”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