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冬训巩固能力 期待来年跑进10秒

    气温骤降至零度,昭示着北京已经开始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冬天了,但每天下午三点,清华大学东操场那条开足暖气的跑廊里却没有一丝寒意。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直射到枣红色的跑道上,直射到正在冬训的清华大学短跑组运动员身上,也直射在了张培萌挂满汗水的面庞上……这个冬天,创造黄种人历史的张培萌究竟会以怎样的方式展开新一轮的冬训?他会不会继续将“跑进10秒”列作明年的头号计划?
    “我是在两周前进入冬训的。全运会结束之后,我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了。前几天李庆老师让我给短跑组的同学做个途中跑示范,我跑到最后都开始‘大喘气’了……”张培萌对自己稍微放松要求,身体就有些“生锈”的迹象很是感慨。李庆老师则在一旁笑道:“经过一个高强度的赛季后我让他好好调整一下。当我再次接到他的电话,我就知道他发现自己‘缺练’了,这证明他依然延续着去年的‘主观能动性’。”
    张培萌私下里总爱开玩笑说,上个冬训攒的钱已经花完了,甚至还有点儿透支,所以现在自己需要通过冬训重新攒钱。这“第二桶金”究竟是怎么个攒法?张培萌认为,去年高质量的冬训得益于李庆老师给自己“量身定做”的训练体系。“总体来讲,我们还是会延续去年成熟有效的做法并加以巩固。同时我也会注意张弛有度。”
    自从张培萌在莫斯科世锦赛百米半决赛跑进10秒大关后,外界一直探寻张培萌训练的奥秘,同时也在猜测:张培萌是否曾在训练中打开过10秒大关?但事实上,李庆老师在训练场上基本没有百米训练的安排,反而是刻意希望张培萌忘记100米和那个反复被提及的10秒。李庆老师坚信,按照张培萌出色的天赋和身体条件,通过连续多次的200米、300米跑的方式锻炼“比赛能力”,进入赛季后,再逐步辅以短距离冲刺跑的手段加强速度训练,好成绩就会自然地表现出来。
    张培萌对李庆老师的能力和训练手段坚信不疑。“事实上,我感觉国内运动员比我身体素质好,速度感强的人有不少,但每个人自身条件不一样。李老师针对我总结出来的是,百米比赛不光是比拼身体素质和速度,更重要的还有节奏和多枪连续跑能力。如果从头到尾按照传统方法训练只练100米,就容易造成肌肉记忆的固化,往往训练时取得突破但比赛时结果会适得其反,因为综合运动会的百米比赛都是三枪。按照那种方法,三枪的比赛我总会把预赛当决赛跑,结果就是一枪比一枪慢。我们追求的依然是,通过更长距离的能力训练,达到在百米比赛中最大位移加速的效果。”
    李庆老师的训练思路还“折射”到张培萌明年的赛程安排上。他透露,张培萌明年上半年将主要以200米为主项检测比赛能力,同时通过接力训练进行调剂,随着赛季逐渐深入,再进行‘百米冲刺’。张培萌心态很平和,一点没有着急的意思。“跑进10秒肯定是我希望达到的目标,但是我现在最怕的就是产生多余的想法背上包袱。所以我根本不会将跑进10秒的目标设定在某场具体的比赛中去实现,反而希望通过扎实的能力训练将10秒自然而然地表达出来。”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