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男篮负浙江 “一手好牌”该如何打

    CBA赛场上名气最大的外援德隆蒂·韦斯特、“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国内最有前途的年轻中锋王哲林,再加一个在内线场均砍下22分10个篮板的美国人麦克唐纳。此外,还有赵泰隆、孙喆等国字号球员“护驾”,这样的一手“好牌”,放到CBA赛场上应该打成什么样?
    理论上来说,顺利进八强,然后冲击四强是有可能的。但理论只是理论,“牌主”福建泉州银行目前的表现不仅没有符合理论,而且似乎与理论渐行渐远。
    CBA常规赛第七轮,之前取得4胜2负的福建泉州银行在浙江广厦的主场吃到一场完败,全场福建队如同梦游,队员之间的配合一盘散沙,面对对手毫无抵抗力,比赛从第三节就进入了垃圾时间,最终输掉了33分之多。如果不是浙江广厦最后一节撤下外援,给了年轻人更多锻炼机会,恐怕分差还会更大。
    福建泉州银行主教练张德贵本赛季刚刚接手,接受采访时他一直表示,球队本赛季不会过多去谈目标,而是要给队员们一个充分磨合的时间,毕竟球队的两位外援韦斯特、巴赫拉米都是第一次打CBA,本土阵容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调换。这些理由可以理解,但一支理论上实力很强的球队打成这个样子,不免还是令人感到失望。
    本场比赛,福建泉州银行只得到87分,创新赛季单场得分最低,这也直接将他们本赛季的场均得分从117分拉低到了113分,但即便如此,他们的这项数据还是排在18支球队的首位,而且比身后的新疆广汇高出6分之多。也就是说,福建泉州银行在前7轮比赛中的攻击火力还是足够的,当然,这要得益于韦斯特、麦克唐纳、巴赫拉米以及王哲林这样的得分好手。尤其是韦斯特、麦克唐纳和王哲林,三人场均得分均超过20分。
    实际上,福建泉州银行最大的问题是防守,7轮比赛场均失106.9分,居全联盟第三位,这种情况有点类似前两个赛季的山西汾酒集团。从比赛来看,福建的防守体系还停留在“形式主义”阶段,盯人、联防、协防都有,但实际效果太差。与浙江广厦一战就表现得很典型,福建无论采取哪种防守方式,对手在进攻中都如入无人之境。更可怕的一点在于,逆境下的福建球员几乎完全丧失了打下去的精神头。技战术漏洞可以用训练弥补,斗志丢了,对于球队来说会是毁灭性的打击。
    好在赛季开始不久,福建泉州银行还有解决问题的时间,究竟如何将理论上的强大转化为实际,需要全队认真思考。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