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王”者归来

    两千多年前,沛县布衣刘邦,兵起芒砀,一剑横空,灭暴秦,翦霸楚,奠定两汉四百年基业。因此,沛县素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之美誉。2013年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11月23日走进江苏省涂州市沛县,每名运动员在场上都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王者之气”,一位位武林高手的精彩表演,配合着炫目的光影效果,让现场观众切实享受了一把中国武术的巅峰对决。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2013年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的所有“单项王”悉数决出。男子“枪王”张耀文、女子“南拳王”魏海玲、女子“剑王”阚文聪和女子“棍王”陈惠颖四名选手成功卫冕,新晋男子“长拳王”王曦、女子“长拳王”沈光美、男子“刀王”赵杰、女子“刀王”郑少谊、女子“枪王”宋科、男子“南拳王”王地、男子“剑王”俞特、男子“棍王”朱雷明、男子“太极拳王”陈伟杰、女子“太极拳王”李建芳等新老“武王武后”将于12月7日至8日移师江苏太仓,向“王中王”年度总冠军发起冲击。

一个更大的舞台

    2013年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与首届比赛略有不同,分挑战赛和总决赛两站。挑战赛采用PK的形式,由获得第十二届全运会武术套路预赛男、女长拳、南拳、太极拳、刀术、剑术、棍术、枪术各单项第一名的运动员与获得2012年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各单项“王”的运动员进行PK,角逐最终的7个男子单项“王位”和7个女子单项“后位”,产生的14位单项王将参加总决赛。
    90后福建选手陈惠颖在女子棍术比赛中成功卫冕,“不错啊,挺好的”是小姑娘的感叹,在陈惠颖看来相对于以前比较单一的赛场,这样的舞台气氛浓烈,这个平台很高,参赛运动员都是全运会预赛的单项第一名。相对于比赛技术水准较高之外,王中王争霸赛的舞台上两块大屏幕,让现场观众能够更清晰地看到运动员的一举一动,无论是精彩的瞬间还是失误的动作,都能够清晰地展现在观众眼前,这个舞台更考验运动员适应能力。“今年采用挑战赛的形式,两两PK,很快就会知道结果,感觉很刺激。与参加锦标赛最大的不同在于,这样的比赛人气旺、气氛好,通过比赛锻炼了心理承受力。”
    来自河北的赵杰在男子刀术比赛中无可争议地获得了“刀王”称号,赛场下的他爽朗而健谈,“这个比赛非常好,比赛形式能够让大家更深入地认识、了解武术竞技套路是怎么回事,现在很多人一问我们就是,‘你练武术的,能打几个呀?’事实上我们练武术的人主要是以展现武德为主,表现人的外在精气神之美,而不是像散打或者拳击那样能打多少个,要从艺术感观上引导大家去了解武术,吸引大家加入武术习练行列。在这个‘舞’台上我们也是演员!”
    赵杰深有感触地说,这个比赛水平在全国乃至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高的,都是全运会预赛第一的好手和上届的单项“王”。比赛宣传的力度也很大,没有像参加以往的比赛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主要是把自己的技术动作和精气神展现给大家,来给大家做一个宣传。
    绚丽的舞台虽然让武术套路比赛看上去更加刺激,而对于参加比赛的选手来说,五彩的灯光,直播的镜头,以及“近在咫尺”的观众却都成了不大不小的考验。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都对新的场地和比赛形式表示认同,他们觉得“自己站上了一个更大的舞台”。

“王中王”会更好

    大气恢宏的场面,美轮美奂中精湛的个人展示,细致顺畅的赛事流程,是2013年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沛县赛区的印象。通过市场化打造武术套路的高端品牌赛事,为运动员创造更丰富平台,也让专业运动员在比赛中,展示中国武术的精髓和核心,进一步引领百姓健身,是创立“王中王”争霸赛的初衷。
    本届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挑战赛,正值全运会后新老队员交替,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表示,虽然只有两位全运会冠军参赛,但来了十几位新科世界冠军,运动员都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参赛选手不仅要技艺超群、还要战胜灯光、电视直播等多方面的压力,完成自我挑战,才能成为王者。“从比赛来看,视觉效果和冲击力都较上届有所提高,现场观众很热情。通过‘王中王’表现武术的魅力和张力,体现武术运动员身上的特质,对百姓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最终让更多的百姓喜欢武术、习练武术,达到健身的效果。”
    在娱乐生活和娱乐项目都异常丰富的现代,传统项目想要重新为大众所接受,就必须在“求新求变”上下工夫。今年“王中王”的总决赛在项目设置上与上届相比也略作调整,由上届的7项调整为长拳、南拳、太极拳、短器械一项、长器械一项五个项目,其中短器械包括剑术、刀术、南刀、太极剑,长器械包括枪术、棍术、南棍,总决赛上在短器械和长器械中任选一项参赛。陈国荣告诉记者,“总决赛在项目上做了一些调整,可以让更多的运动员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使比赛对每一位选手公平,通过项目调整尽量让大家水平相当,竞争会更加激烈,比赛会更加好看。”
    陈国荣坚信,“王中王”会更好。“‘王中王’是一个很好的‘舞’台,既可以让队员的训练与比赛更好的结合,提高技术水平,又可以面向社会,为武术爱好者展示套路优秀运动员,推动全民健身,同时提升运动队和队员的一种责任感。‘王中王’要更加完善,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调整,内容上可能会更丰富,运动员参赛门槛会更高。”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