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酱油”到“坐火箭”蹿升快有秘诀

    “饮水机管理员”,这是以前球迷半开玩笑送给孙贺男的一个绰号,言外之意,这位小将在浙江广厦的角色就像一个“打酱油”的,默默无闻。但是,本赛季谁要再称呼孙贺男“饮水机管理员”,一定会收到一大堆“板砖”。
    CBA常规赛前7轮过后,孙贺男场场首发,场均16.1分,位列全队本土球员首位,另外他在篮板球、助攻、抢断等数据统计上相比前3个赛季也有了大幅提升。这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蹿红速度着实让人惊叹。很多媒体和球迷表示,在新赛季的孙贺男身上看到了朱芳雨的影子,更有甚者认为,这位90后小将已经具备了进入国家队的潜力。
    相比孙贺男,田宇翔的名头更小,因为他之前只在CBA打过一个赛季,还是在2011-2012赛季。去年田宇翔去了八一青年队征战NBL,虽然在NBL有不错的表现,但鉴于NBL的影响力还难与CBA相比,田宇翔这个名字对于大部分球迷来说仍然比较陌生。新赛季小田重回成年队,凭借出色的发挥上位为球队主力控卫,前6轮场均为八一队贡献13.5分,比他两年前征战CBA时翻了将近4倍。主教练阿的江在接受采访时重点表扬了这位年轻人,毫无疑问,曾经进入过范斌执教的国奥男篮的田宇翔,会是八一在未来几年重点培养的队员。
    上赛季,CBA一年级新生朱旭航扮演的也是“打酱油”的角色,整个赛季只打了10场比赛,场均时间仅有2.6分钟,得到1.0分和0.5个篮板。但是看看小朱新赛季的数据,6轮比赛5场首发,场均得分11.5分,在佛山队内本土球员中仅次于老将徐国翀,场均抓下7.7个篮板,仅次于大外援兰多夫,在整个联盟的篮板球排行榜上列本土球员第七名。攻防两端的全面表现让小朱成为老帅蒋兴权手下的一员悍将,佛山男篮本赛季被外界看成一匹“黑马”,朱旭航无疑是“黑马”中的“黑马”。
    孙贺男、田宇翔和朱旭航是本赛季CBA赛场上以火箭速度蹿红的3个典型代表,看似突然,但突然的背后是有逻辑可循的。
    首先,这些球员都具备出色的潜质,这自然是立足CBA赛场的基础。比如孙贺男,他的外线投篮精准性很高,快攻和突破意识及能力都很强,这正是目前大部分CBA球队所需要的品质。田宇翔的身体素质在年轻球员中属于佼佼者,虽然个子不高,但力量十足,突破强硬而犀利。朱旭航被球迷们称为“空中飞人”,是因为他的弹跳能力出色,具有优秀大前锋的潜质。
    此外,帮助这些年轻人成长的大背景是,现在CBA各支球队都非常重视培养和锻炼后备力量,这给了他们展现自己的舞台。这从他们本赛季上场时间大幅度提升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来。
    而像田宇翔、朱旭航还有在国青队或者国奥队锻炼的经历,孙贺男之前已经跟浙江广厦磨合了3个赛季,这对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个逐步积累和提高的过程,新赛季这些年轻人火箭式蹿升的背后也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在当前中国男篮急需“补血”的环境下,如果能有更多的年轻人蹿升出来,无疑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