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围公开赛古力遭遇“青春妙手”芈昱廷

    第一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是中国棋手首次包揽八强的世界围棋大赛,决赛第一局11月30日在古力九段和芈昱廷四段之间进行,并诞生了让古力赞叹的青春妙手——一个古力临场没看到的盲点、一步可以入选年度妙手的好棋。
    妙手前的故事梗概是这样的:古力执黑先行,芈昱廷以二连星对付古力的“星·无忧角”布局。这个布局白方更强调速度,于是从“白20”打入黑方阵势开始,芈昱廷的研究成果逐渐露出水面。“白30”先在黑棋的无忧角试应手,接着对右上角黑棋的压、冲等压迫性下法置之不理,这在弈出妙手前给大家留下一个很大的悬念:白棋到底想要干什么?
    第二轮白棋利用对方气紧的弱点成功做活,并稳稳守住左上角的实地,从行棋步调上看更接近白棋的节奏。在下方交换没几手,第三轮对攻战又在上方燃起,看来之前对古力三连胜的芈昱廷,渴望从气势上和对局内容上压倒对手。如今,年轻棋手面对成名已久的世界冠军,不仅计算力上难分伯仲,在气势上也不愿输半分!
    青春是充满朝气的,成长有时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越战越勇的芈昱廷在最后关头可能犯了“过犹不及”的致命错误,虽然在下方左右折腾又做活一块,可之前辛苦跑出的十四子巨龙在中央全部阵亡。黑棋在中腹变厚后,古力在官子阶段成功守住了这来之不易的逆转胜利——终盘黑棋仅以四分之三子的微弱优势取胜。

(邓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